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南宁优化供电营商环境 服务自贸区高速发展
2020-08-14 17:07:06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广西南宁优化供电营商环境 服务自贸区高速发展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对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智能开关房开展定期巡视检查。谭婷婷摄

  人民网南宁8月13日电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规划面积46.8平方公里,与南宁五象新区高度重叠,重点建设总部基地金融城板块、数字经济板块、文化体育医疗板块、商贸物流板块,在扩宽国际贸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支撑业务等方面将激发强大潜力、迎来强劲发展势头,对电力供应、优质服务、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新增企业已突破500余家。围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产业发展特点及区域分布特点,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积极打造营商环境广西样本, 深化“邕电速办 多快好省”品牌应用,推进电网规划、智能电网建设,将供电服务融入自贸区发展,确保重点产业、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即通电”,大力优化办电环节,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全力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自贸区建设“保驾护航”。

  电网建设做在前 自贸区用电有保障

  眼下,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的220千伏良庆变电站扩建工程正在井然有序进行报装。“目前,良庆变电站主变负荷已经达到90%以上,第二台主变将计划在8月30日投产送电,将使良庆变电站的主变容量达到480兆伏安。”220千伏良庆变电站项目经理韩文星介绍,为有效服务五象片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电,服务五象核心区的经济发展,南宁供电局将电网建设做在前面,早在2019年,就加快对自贸区供电的220千伏利华站、220千伏沙田扩、220千伏良庆扩、110千伏八鲤站、古军站、慧成站等6项重点工程建设,同时推进10千伏配网线路81回,实现新建变电站工程主配网同步投运。 

  按照自贸区四大板块用电特点,该局在建强主网架的同时超前建设规划高可靠性配网网络,开展了总部基地高可靠性配电网示范工程、五象新区综合能源示范工程、智慧保供电示范工程、智慧用能示范工程、智慧管廊示范工程、智慧停车场示范工程等6个示范项目,加快建成自贸区五象总部基地“双环网+主干配接线模式+智能分布式自动化+智能监控”的高可靠性智能配电网。预计今年年底,五象新区核心区供电可靠性将达99.999%,平均停电时间5分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开展用电需求前置 实现大企业用电即报即装

  五象南广场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核心区域,是该片区的示范性办公项目。目前项目还处于前期可研阶段,就已经收到了辖区供电部门出具的临时用电以及正式用电的供电方案。“我们提前了解到项目用电信息以后,就马上开展项目配套外部电网设施的建设”,南宁供电局五象供电分局客户经理吴峰说。目前,根据项目的未来用电需求已经将该项目20000千伏安的用电纳入附近的电网网格规划中,项目目前随时可以开展正式用电安装。利用该种模式,南宁供电局已经为该区域12个还处于基建中的用电大户确定了正式的供电方案。大用户用电由原来的“受理申请”“答复供电方案”“装表接电”三个环节缩减为“受理申请”“装表接电”。

  看似简单的三个环节缩减到两个环节,实际上背后是供电部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一次企业运作模式的革新。“以往大企业来申请用电,一般是由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并等待答复供电方案才能对工程进行设计施工”,南宁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陈翀旻说,一些时候,由于企业最近的接电点供电容量不足,或者是相关线路建设施工受阻,在这种情况下出具供电方案的时间就比较长,一般都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为此,南宁供电局通过与辖区政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前获取辖区土地出让、项目批复信息,提前掌握客户的用电规划。在此基础上开展配套电网项目的建设和供电方案编制,并上传“爱南宁App”政务服务平台,客户正式报装用电时可直接获得供电方案,实现客户“一报装,即施工安装”。通过实施用户用电需求前置,中压大企业用电全流程时间在现行的基础上缩减了8天。

  加强电网运维管控 为自贸区提供坚强供电保障

  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和五象新区的快速发展,入驻企业、居民用户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因各种事故而造成的停电现象时有发生,如何精准定位故障、快速隔离故障区域、做好电网风险管控尤为重要。“针对自贸区用户故障情况,我们采用了三遥型自动化设备,通过主站集中型保护,可快速隔离故障,并实时采集设备状态数据,为运行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减少人力巡维成本。”南宁供电局五象分局运维二班牙泽林说。

  南宁供电局还加大应用巡维新技术,采用智能台区、智能配电房对中低压配电设备运行情况实时监控,对重过载、低电压等供电问题进行在线监控。同时深入开展自贸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设立“网格化”客户服务经理,主动对接自贸区内电力客户,提供专属化、针对性、多元化的营销服务及电网运维抢修,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次性”修复。(王勇 刘丽红 赵岩 谭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