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凌云:从种红薯玉米发展到特色养殖 山村换新颜
2020-08-13 09:25:02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广西凌云:从种红薯玉米发展到特色养殖 山村换新颜

  凌云县逻楼镇仰村村焕然一新的村部办公楼。陆文军 摄

广西凌云:从种红薯玉米发展到特色养殖 山村换新颜

  凌云县逻楼镇仰村村干净整齐的小楼房。陆文军 摄

广西凌云:从种红薯玉米发展到特色养殖 山村换新颜

  凌云县逻楼镇仰村村群众通过养殖乌鸡实现脱贫致富。陆文军 摄

广西凌云:从种红薯玉米发展到特色养殖 山村换新颜

  凌云县积极发动群众种桑养蚕增产增收。陆文军 摄

  8月暑意正浓,眼看着桑叶已长出新芽,广西百色凌云县逻楼镇仰村村养蚕大户付正权已摩拳擦掌,不久后,新一代蚕宝宝养殖又开始咯。过去,这个偏僻山村产业薄弱,村民靠种玉米红薯维持生计;而今,持续推进的农村电网改造为山村振兴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仰村村的面貌悄悄在改变,种桑养蚕、林下养鸡、黑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让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实现了双增收。

  时下正值雨水充沛的季节。走进广西百色凌云县逻楼镇仰村村,村口笔直的水泥硬化路通到了家家户户,沿路而行,屋舍整齐、沟渠清澈,一幅优美祥和的新农村画卷跃然眼前。

  青山怀抱,静谧安逸。仰村村地处偏僻山区,距逻楼镇镇区12公里,是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凌云县公司定点帮扶村。此前,村民主要收入以种植玉米和红薯为主,受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缺乏有前景的产业,群众生活水平低,村级办公场所、路灯、停车坪等基础设施都不健全,同时电压不稳,农田荒废,大多人口外流务工,严重制约该村的经济发展。

  近两年来,持续推进的农村电网改造为山村振兴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借助坚强的电力保障,仰村村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发展种桑养蚕、林下养鸡、黑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实现了双增收。

  “我们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安装了新的变压器和供电线路,修缮了村部文化场所,新建有集中供水池,硬化了各村屯主干路面,有了新的垃圾处理设施,乡村环境治理得到了很大改善,如今村“两委”组织群众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让群众增产增收,每户都能有3000元……群众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驻村第一书记杨正喜说到凌云县公司的帮扶工作时如数家珍。

  “多亏凌云县公司帮扶干部全力保供电和引导种桑养蚕,我家的15亩桑园,每年都有5万多元的收入,现在桑叶已经长出新芽,不久后,又可以开始养蚕宝宝咯。”仰村村养蚕大户付正权一说到自己即将启动的养蚕计划,掩饰不住的兴奋、摩拳擦掌。

  仰村村除了产业薄弱外,环境脏乱、交通不便及人心涣散是长期制约该村发展的因素。“以前村里可没这么干净,那房前屋后全是臭水沟,天气一热臭的啊……”村民阳上旭想起先前村里污水横流的样子,直摇头。

  为了改变山村面貌,2019年至今,凌云县公司累计投入资金291.41万元,对该村进行新一轮电网改造,新建及改造配电台区5个、变压器9台,容量720千伏安,基本解决了经济薄弱山村存在的季节性低电压、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促进了山村产业发展。“自己能动手,就不能麻烦政府。这几年,我自己养了60多只黑山羊,每年能赚10万元。”党员陈益民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全村党员和群众的致富榜样。

  如今的仰村村,道路干净,电力充足,产业兴旺,一张张幸福笑脸,村容村貌为之一新,村民切实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2020年仰村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4%,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出列目标任务,未能退出的贫困户3户18人将在今年底全部退出。(广西新闻网凌云8月12日讯 通讯员 陆文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