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好网民】网信战线上的资深自媒体人彭鹏飞:坚守阵地 亮剑网络乱象
2020-07-29 19:3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罗兰):“2014年,我从一名记者转岗为网信干部。新闻采写和网络舆情管理有很大的区别,但也有互通的地方。所以,这几年来,无论是舆情应对还是网络宣传,我也还算能轻松上阵。”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彭鹏飞自信且泰然,他是北海市党委网信办的一名干部,也是一个资深媒体人。

  【A】【广西好网民】网信战线上的资深自媒体人彭鹏飞:坚守阵地 亮剑网络乱象

  彭鹏飞在工作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勇担职责 坚守网络阵地

  2016年10月20日中午,北海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在抢救失火渔船中不幸牺牲。在北海市委宣传部和网信办的指导下,彭鹏飞迅速反应,准确把握“时、度、效”,和同事们一起统筹资源,利用阵地,促使骆春伟的英雄事迹形成全国性的新闻效应,成为了正能量宣传的成功典范。《人民日报》“点赞中国”版块、新华社名牌栏目“新华视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及数十家国家和省级媒体都播发了骆春伟英勇牺牲的相关新闻,《广西日报》新媒体推出的H5作品《我是第X位为蹈海英雄骆春伟送行的网友》点击量超过260万人次。

  【A】【广西好网民】网信战线上的资深自媒体人彭鹏飞:坚守阵地 亮剑网络乱象

  彭鹏飞外出参加活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几年来,我参与和组织处置了上百起敏感舆情。”彭鹏飞说道。他参与处置了“3·23”涠洲岛游轮搁浅事件的舆情,因处置得当,信息公开及时,满足了群众知情权,压缩了网络谣言炒作空间,为政府妥善处置事件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未引起次生舆情,使整个事件的后续舆情趋于平稳。

  成为自媒体人 亮剑网络乱象

  “我玩微博比较早,第一个帐号是2010年注册的,那时候是随便玩玩。2013年,我发现微博上有些‘大V’将网络舆论搞得乌烟瘴气,于是我又注册了一个新的微博帐号,向他们亮剑!”这几年来,微博成为了彭鹏飞对抗网络不良信息的“武器”,他已经发了1万多条微博,写了许多原创文章,如《为北海出重拳猛药严厉打击传销点赞》《只有工业的“筋骨”强了才能惠民生》《我为银滩大道说几句》《网络跟贴过过脑子,不要人云亦云》《超强台风“威马逊”带给我们的城市应急能力的思考》《如何管理电动车,他山之石,值得北海借鉴》等文章受到了网民的极大关注,他一直在为北海市乃至全国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4年,北海市发生了“威马逊”台风事件,引发不良舆论。彭鹏飞在个人微博迅速发表帖文,表示冲动和煽动都是有害无益的,心平气和达成共识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以此呼吁网友理性看待“威马逊”台风事件。该帖被大量转发,对网友情绪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同时被人民网舆情案例“一场台风引发的灾后公共危机”收纳点评。

  彭鹏飞表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要主动发声,掌握话语权,要坚守阵地,顶得住,打得赢。“作为一名网民,要时刻敢于向各种网络乱象亮剑。在宣传思想领域,我们不搞无谓争论,但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也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这种时候‘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是不行的,我们要第一时间站出来正面发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