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电力职院:将龙狮文化发扬光大
2020-07-20 09:12:3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广西电力职院:将龙狮文化发扬光大

  “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在学校揭牌。

广西电力职院:将龙狮文化发扬光大

  学校组织召开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

广西电力职院:将龙狮文化发扬光大

  学校龙狮队参加来宾市桥巩水电站投产发电启动仪式。

广西电力职院:将龙狮文化发扬光大

  学校龙狮队受教育部邀请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慰问演出。

广西电力职院:将龙狮文化发扬光大

  学校龙狮队参加全国体育运动会舞龙舞狮项目选拔比赛。

广西电力职院:将龙狮文化发扬光大

  学校龙狮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荣获舞狮、舞龙项目双冠军。

广西电力职院:将龙狮文化发扬光大

  学校龙狮队受印度尼西亚龙狮总会邀请赴印尼开展交流访问活动。

广西电力职院:将龙狮文化发扬光大

  广西电力职院校园风景。

  近日,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西电力职院”)召开第一届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研讨会高朋满座,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南大学教授黄益苏,广西龙狮运动协会、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相关负责人等一致认为:广西电力职院龙狮运动已成为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舞龙舞狮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项目,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以及民族情感的象征。广西电力职院校长李向红介绍,学校开展龙狮运动已有10年的时间。10年来,学校坚持把新时代电力工匠精神与龙狮精神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匠心、匠身、匠技、匠魂”的电力龙狮精神理念,推动龙狮运动在学校取得了六方面的成绩:一是推动龙狮进课堂,聘请邓明华、邹玉特、李永茂等龙狮领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黄益苏、潘慧斌、黎晓龙等龙狮名家担任特聘教授,深入推进龙狮必修课、选修课建设;二是推动龙狮进课外活动,在全区高校中率先把龙狮运动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创新性地形成了课堂、高水平运动队、协会、创新创业公司、龙狮基地“五级管理”模式;三是推动龙狮进品牌,获得民族文化龙狮项目世界级奖项3项、国家级奖项11项、省(区)市级奖项50余项,2017年作为广西唯一受邀高校参加了香港回归20周年的纪念活动演出,2019年受教育部邀请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慰问演出(全国高校仅2所),作为唯一受邀中国代表队参加印度尼西亚东盟狮王争霸赛并获第4名好成绩;四是推动龙狮进社区,连续2年受邀参加端午节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开幕式表演、连续4年参加中国-东盟(南宁)孔子文化周活动、连续4年参加“壮族三月三”骆越文化展演活动,累计参加各类民族文化展演活动1000场以上,民族文化传承和传播辐射带动10万人以上;五是推动龙狮进科研,开展了《基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建设的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与实践》等10项市厅级课题,并组织申报了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等系列科研活动;六是推动龙狮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累计600多名毕业生因龙狮水平较高,直接被广西电网公司、宝钢湛江钢铁集团、柳州钢铁集团、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等大型国企招录。

  1 星火燎原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2010年,广西电力职院学子自发成立龙狮运动兴趣小组,那时,尚如星星之火,处于小打小闹的阶段。2015年,学校龙狮运动协会成立。2017年,自治区体育局授予学校成立广西唯一的“大学生舞龙舞狮训练基地”。

  学校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开设了龙狮选修课,将舞龙舞狮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深入开展高职院校体育课程与民族传统文化建设的改革与实践、“一带一路”背景下广西高校开展龙狮运动的价值和意义等课题研究。学校把舞龙舞狮与培养“尚德砺能、专注求精、守持匠魂、奉献光明”电力工匠品格结合起来,与电力学子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累的精神结合起来,与学生创新创业结合起来。

  贺毅是广西电力职院通识教育学院教授舞龙舞狮的教师。他介绍,随着广西龙狮运动蓬勃发展,2015年以后,学校将龙狮运动纳入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以后,学校龙狮运动得到突飞猛进发展。2018年3月,学校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会员单位。

  2019年4月,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落户广西电力职院,学校分管副校长肖全民表示,学校将依托新成立的基地,全力推进龙狮队伍建设,巩固提升“传统文化育人”成效,在龙狮文化的科学研究、保护传承、区域发展、文化传播等方面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9年,学校成立了广西高职院校第一个龙狮高水平运动训练队,把龙狮项目纳入学费减免、补助、学分、成绩范畴。

  2019年12月,学校成立了广西第一家集龙狮表演、教学、道具器材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目前,该公司面积近200平方米,从业人员30多名,年营业额达到60多万元。

  2 光荣与梦想

  2017年,广西电力职院龙狮队赴香港参加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1月30日-2月5日,应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邀请,学校龙狮队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演出,慰问场区科研人员和驻守部队。

  千年胡杨,不朽精神脊梁;大漠戈壁,尽显英雄本色。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又称“东风航天城”,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综合性航天发射中心,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作为此次龙狮表演唯一受邀的高职院校代表,光荣与梦想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2019年春节,队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从南到北跨越两千多公里的距离,努力克服水土不服、严寒天气和场地不熟、道具不足等带来的种种困难,用最短的时间与基地官兵们一起刻苦训练,相互配合默契,演得出神、舞得精彩,把中华民族的传统舞狮文化带到官兵和科研人员身边,给大家带来一场令人称道的精彩演出,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髓。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领导对此次演出表示了感谢,并给予高度评价。

  演出归来,学校龙狮队师生表示,将铭记酒泉航天人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不断前行,努力成为舞狮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为弘扬中国国粹、推动龙狮运动发展、传承龙狮舞艺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推动龙狮运动的国际传播,2019年11月,应印度尼西亚全国龙狮总会邀请,学校龙狮队作为此次活动唯一受邀的中国代表队,赴印度尼西亚对印尼全国龙狮总会进行交流访问并参加东盟狮王争霸赛。

  2018年,广西电力职院龙狮队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高职高专组)舞狮项目冠军;2019年,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高职高专组)舞龙项目、舞狮项目双项冠军;2019年,获得“黄飞鸿杯”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铜奖(迄今为止广西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高校)。

  截至目前,学校龙狮队在全国比赛中荣获金牌3枚、世界级荣誉3项、省部级荣誉30余项,学校的龙狮已舞出广西、走向世界。

  3 传承与带动

  龙狮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强的艺术表演效果深受人们喜爱。在高校广泛开展龙狮运动,是体育与教育融合推动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龙狮运动开展至今,参加了500多场展演活动,为广大群众带去了精湛的龙狮技艺表演,弘扬了民族传统龙狮文化。每年学校都会参加10场左右的大型爱心活动,进社区、福利院,到贫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让更多人感受龙狮运动的欢乐。

  此外,学校积极推进龙狮文化进校园活动,龙狮队已与南宁市北湖路小学、五里亭小学、五一路小学、玉洞小学、鑫利华小学、江西小学、平地小学、武鸣红岭小学、横县中职、武鸣高中、马山周鹿中学、浙江宁波海县前童小学等开展了龙狮教学合作;先后带动10所驻邕高校建立龙狮社团,开展龙狮教学活动。

  贺毅介绍,近5年来,学校共培养了500多名舞龙舞狮兴趣爱好者,目前学校龙狮运动协会有150人左右,其中,女生占20%-30%,龙狮高水平运动训练队30人左右。

  “‘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这是学校龙狮运动协会的宗旨,通过参加协会,不仅锻炼了身体,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增长了见识,还培养了团队精神。”2018级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小宾说道。

  广西电力职院作为一所非体育类高校,通过龙狮运动带动,其他体育项目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学校乒乓球队荣获全国高职院校乒乓球锦标赛亚军、广西学生运动会冠军,足球队荣获广西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并进入全国总决赛,篮球队荣获广西高等职业院校篮球锦标赛冠军。

  展望未来,广西电力职院党委书记唐春生表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推动龙狮运动在广西甚至是全国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把龙狮运动和龙狮精神全方位地融入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和“双高”建设,积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力争把广西龙狮文化研究基地打造成广西龙狮科学研究基地和全国示范性传统文化研究机构。(文 冯 媛 陈宇亮 李灿梅 刘 琴 本版图片由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