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 陆治江家庭:你奋战在扶贫一线 我们守在你的身后
2020-07-20 17:29:57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南宁市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齐心奋战在抗疫一线及复工复产一线、决战脱贫攻坚、扎根社区工作、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和传播中华文明的优秀家庭代表。随着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良好家风家训将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2020年,南宁市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涌现了以陆治江家庭、杨显婷家庭、黄忠智家庭、苏秀清家庭、黄俊成家庭、蓝淋家庭、雷珍家庭、黄春英家庭为代表的优秀家庭。为树立学习标杆和价值导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传承弘扬中华家庭美德,以好的家风家训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宁新闻网、南宁文明网联合制作了系列家庭先进事迹视频,即日起,南宁新闻网、南宁文明网对这些优秀家庭的先进事迹进行展播。

  你奋战在扶贫一线  我们守在你的身后 

  ——陆治江家庭先进事迹 

  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陆治江,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他在扶贫路上兢兢业业,满腔热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驻村干部的使命和担当,而在他的身后,是一路携手,并肩前行,默默支持着他的妻子和家人。他的家庭,为他在扶贫道路上的一往无前积蓄着蓬勃的力量。

南宁市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 陆治江家庭:你奋战在扶贫一线 我们守在你的身后

  陆治江为村民在扶贫超市兑换物品。

南宁市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 陆治江家庭:你奋战在扶贫一线 我们守在你的身后

  陆治江察看龙岗村扶贫车间工作。

  情系扶贫村 为民开创致富路

  陆治江是一名公安民警,现派驻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九分石头一分土”是龙岗村发展不起来的主要桎梏。30个自然屯539户农户,陆治江用脚步丈量大地,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与村民交心谈心,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换来了老百姓的倾力支持和真心拥护。“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必须全面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龙岗村才能走出一条“治穷病’到“拔穷根’的路子来。”作为一名警察,陆治江充分发挥了公安干警敢打敢拼的精神,狠狠地啃下了一块硬骨头。

  陆治江驻村任第一书记后,与龙岗村“两委”成员一起,打造了全国首个集“扶贫车间、扶志超市、扶智课堂”于一体的“三扶”综合中心,首创以就业增收、奖励先进、宣传引导、技术培训等为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扶贫工作模式,推出“三种三养一车间”的“产业超市”发展模式。陆治江驻村两年多以来,多渠道引项目、筹资金,为龙岗村引进资金项目多达1500多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从44.25%降至0.69%,带领129户430人高质量脱贫,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9年,龙岗村党支部被中共马山县委、马山县人民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陆治江同志被评为广西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和南宁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由于脱困工作成绩显著,龙岗村获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多次采访报道,“三扶”综合中心“一站式”扶贫模式入选广西2019脱贫攻坚工作亮点清单,近年来,陆治江同志个人事迹入选广西《优秀第一书记》丛书。

南宁市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 陆治江家庭:你奋战在扶贫一线 我们守在你的身后

  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贫困户到扶志超市兑换积分领取物品。

南宁市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 陆治江家庭:你奋战在扶贫一线 我们守在你的身后

  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

  多措联控  形成严密防疫阵线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在接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后,作为第一书记的陆治江第一时间就启动龙岗村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形成对疫情最坚决的阻击。

  陆治江与扶贫工作队员抢抓时间,进屯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让广大村民特别是返乡人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紧迫性,进行最彻底的宣传排查。对进村的人员进行排查是防止疫情传入村内的关键环节,为此,陆治江和村两委成员在村口南北两头设立2个临时检查点,安排党员、青年志愿者进行轮流值守,形成严密的村口防线。此外,陆治江还运用丰富的社区警务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微信群在群众工作方面的独特优势,每天在组建的“脱贫致富龙岗村”微信群高频率、高密度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宣传图文、视频,信息和回复村民问题,形成浓厚的宣教氛围。

  无论是入户宣传走访、临时站点值守,还是感染人员摸排、疑似人员隔离……陆治江在工作中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冲锋在前。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精神也悄然在龙岗村兴起,村民被他感动和带动起来,出人出力、捐钱捐物,投入到了如火如荼的抗疫工作中。

南宁市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 陆治江家庭:你奋战在扶贫一线 我们守在你的身后

  女儿的信。

  决战脱贫攻坚  背靠浓浓家庭温情

  在陆治江办公桌的抽屉里有一封家书,是他大女儿去年12月5日写给他的,字里行间饱满了对爸爸的思念,每每阅读到这封信,陆治江都满怀愧疚。驻村两年多,陆治江除了到市里开会、办事,匆匆回家与亲人短暂团聚,其余时间几乎都奉献给了龙岗村。陆治江的妻子蒋傲霜与丈夫一样是一名人民警察,日常工作也非常繁忙,但还是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家庭的担子。作为一个双警家庭,她对丈夫工作的理解高于常人:“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是崇高的事业,既然他选择了,我们就会坚定地支持他。”

  2018年12月,陆治江九十多岁的外婆住院,弥留前希望见他一面,但陆治江忙完年底核验准备工作后,半夜赶到老家时老人已永远闭上了双眼;2019年底正是整村脱贫摘帽核验的关键阶段,陆治江的父亲和刚出生7个月的二孩分别做手术,陆治江又因工作繁忙没有向组织请一天假,照顾亲人的重担全部落在蒋傲霜的肩膀上,“脱贫攻坚正是最关键时期,他是龙岗村的半边天,我就是家里的半边天,只有让他无后顾之忧,才能让他更好地投入扶贫工作中,所以我做的这些根本不算什么。”蒋傲霜说。

  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陆治江和他的家人舍小家为大家,情系贫困村,为扶贫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谱写出一曲服务群众、帮民致富之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