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批古建筑“回归” 重塑“老南宁”记忆
2020-07-01 09:28:0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一批古建筑“回归” 重塑“老南宁”记忆   

解放路上的新会书院将完整保留建筑的原有风貌。   本报记者潘浩  摄

  本报讯(记者尹海明)昨日,“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二期)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成开放,届时,新华街老水塔将成为全新人文景观,而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古城门仓西门,也将重现南宁街头,重塑“老南宁”的记忆。

  南宁市“三街两巷”项目是第三批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我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点项目及强首府战略文化板块重点项目。昨日开工建设的二期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6亩,规划范围东至兴宁路、南至民生路、西至解放路、北至西关路的围合区域,项目建成后南宁市“三街两巷”将新增东盟特色产业等功能,与一期公益主题文化、文化文创、特色商业三大板块形成补充,对进一步展示老南宁历史文化、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将产生深远影响。

  南宁兴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赖汉逵介绍,建筑风貌上项目二期和一期金狮巷民居交接的部位,依然采用明清民居建筑风格,从民生路、当阳街到解放路逐渐过渡到民国风格的建筑,恢复解放路传统骑楼的建筑风格。在设计上,二期延续了一期项目青砖、青瓦、清水墙的传统院落式岭南民居以及骑楼建筑形式,并进行一定的优化和提升,增加了二、三楼的连廊设计,让建筑更具连通性,街区更立体。

  记者了解到,在二期建设中,将对一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性修缮,完整保留建筑的原有风貌,其中包括新华街水塔、新会书院、两湖会馆、南宁商会旧址等。在本次改造中,老南宁城市地标新华街水塔将被继续保留,并围绕“水塔”构建一个小型的城市开放空间——水塔广场,打造“老南宁·三街两巷”又一人文景观。

  现在的民生路西段,是繁华的步行街,过去这里名为仓西门大街。仓西门是旧南宁八个出入城口之一,位于今民生路与解放路交会处,于1927年被拆除。记者了解到,项目二期将在这里新建一座仿古城门建筑,重现昔日仓西门的风采。

  据介绍,该项目在商业上将以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为目标,在商业运营中充分融入新会书院、两湖会馆等历史建筑的人文情怀,打造更具老南宁文化和老南宁人原真记忆的商业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