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首部青少年戒毒电影《十九岁,一切会更好》呼唤“家庭的责任”
2020-06-23 08:48:36来源:人民网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首部青少年戒毒电影《十九岁,一切会更好》呼唤“家庭的责任”

  电影《十九岁,一切会更好》海报。梧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梧州6月22日电   由著名导演夏钢执导的电影《十九岁,一切会更好》近日正式官宣,将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该片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是国内首部聚焦青少年戒毒题材的影片,讲述了一个18岁的吸毒少年在社会和家庭的帮助下重返正途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禁毒委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禁毒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影片《十九岁,一切会更好》则从一个更为感性和微观的角度,呼吁人们给予禁毒工作更多关注支持。正如影片片尾字幕指出的:让青少年远离毒品不仅是国家和社会的职责,更是每一个家庭甚至每一个人的责任。

  一流院线片质感,用影像宣扬禁毒

  2020年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近日,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权威医学专家联袂出镜,集体拍摄禁毒宣传片,从科学角度揭露毒品危害,向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大力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这让《十九岁,一切会更好》的制片人徐葱再次深深感到,自己在用影像宣扬禁毒理念的道路上走得并不孤单。

  作为一名资深制片人,徐葱执导的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电影节获奖,但《十九岁,一切会更好》筹备三年,起初却无人相信这个题材适合拍成电影——无论在大银幕还是小荧屏,它都显得有些沉重,不够“商业”。但徐葱始终坚信,社会需要这部电影,而且只要拍得好,它将感染和启迪无数人。后来,这个故事确实感动了一位关键人物——曾执导《大撒把》《天下第一楼》《一个女人的史诗》《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等经典作品的导演夏钢。这位出了名选片“挑剔”的第五代优秀导演,过去合作的编剧都是王朔、何冀平这样的人物,却在看完《十九岁,一切会更好》剧本之后,当即决定要亲自把这个“骗走”他眼泪的故事搬上大银幕。即使后来因为疫情,《十九岁,一切会更好》最终选择了线上发行,但夏钢在这部作品中所追求的一流院线电影质感却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几十秒的短视频,让影片未映先红

  《十九岁,一切会更好》讲述的是18岁少年邵新的故事。年幼时,父亲老邵好赌,一次夫妻争吵最终导致邵新的母亲在车祸中去世。数年后老邵再婚,新妻子生下女儿小曼,始终不肯原谅父亲的邵新选择离家生活。但小曼总爱缠着他这个哥哥,他也独独做不到对依赖和信赖他的妹妹彻底冷漠。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的邵新因为身边新伙伴的“鼓励”和对未来的迷茫,开始沾染毒品。但有一次小曼因误食含毒棒棒糖而紧急入院,再加上亲眼目睹好友阿明因毒品而死,邵新终于下定决心,自己走进了戒毒所……

  这个复杂的少年角色,最终花落新人王锵。他在三年前被著名导演张猛选中与周冬雨搭档主演电影《阳台上》,由此开启演员之路。在《十九岁,一切会更好》中,曾与葛优、濮存昕、陈宝国等优秀演员合作过的夏钢又发掘出了他青涩外表下坚韧倔强的另一面。小曼的扮演者——10岁的李一情则是另一个惊喜,这个3岁时便出演了陈可辛电影《亲爱的》并因此提名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的小演员,仅凭她在《十九岁,一切会更好》中几段数十秒的表演片段,便在某短视频平台为还未上线的影片赢得了一大批关注者。

  挖掘情感的深度,探讨真正的励志 

  据悉,《十九岁,一切会更好》的剧本前后写过四个版本,着重点略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版的编剧都在戒毒所进行过漫长而彻底的采访。“我们发现,很多青少年吸毒者失足的一大原因在于家庭问题。一方面,他们更容易通过毒品逃避缺少家庭温暖的现实;另一方面,家庭教育和关怀的缺失也让他们比同龄人更缺乏抵御诱惑的能力。”徐葱透露,这样的认识,让几版编剧都不约而同地将故事的重心放在情感上,尤其是主人公与家庭成员的关系上。在故事的最终,曾经心有隔阂的父子俩终于彼此走近,更难得的是,两人的和解拍得克制而不流俗。这是因为“在真实的生活中,一个多年来从不懂得表达的父亲绝不会突然说出‘我爱你’,但他对儿子的爱却丝毫不会减少;而对于儿子来说,只有意识到他一直以来都把责怪父亲当成自己逃避成长的借口,他也才能真正走上自我救赎的道路。”

  对禁毒警察和戒毒所警察的大量采访,让《十九岁,一切会更好》的最终版剧本拥有了更多感动人的力量。著名实力派演员常戎为片中的戒毒所雷警官一角注入温暖与理性的底色,这个角色代表的是始终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体制力量。徐葱希望,影片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上线,能唤起全社会对禁毒特别是青少年禁毒工作更多的关注支持,唤起每一个家庭甚至每一个人的责任。

  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呼唤优秀的电影 

  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如何积极正确引导青少年,影视作品的力量不可或缺。2018年11月,教育部和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 “利用优秀影片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是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重要举措”。

  为检验《十九岁,一切会更好》是否符合这样的要求,影片曾多次邀请部分教师、学生和家长观看试映,均收到热烈正面反馈。一位在教育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资深教师指出,《十九岁,一切会更好》无疑是中小学生适合甚至亟需观看的优秀影片,“如何战胜人性的弱点,走向光明的新生,在我看来这样的故事才是真正的励志,会对青少年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正面推动作用”。

  据悉,《十九岁,一切会更好》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梧州日报社、梧州市正向新媒体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东莞市晟景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东省禁毒委员会、共青团广东省委、东莞市禁毒委员会、中共梧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梧州市委政法委、梧州市禁毒委、梧州市公安局联合摄制,拍摄地点横跨两广,分别在广西梧州和广东东莞、广州取景,剧中充分展示了具有岭南韵味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影片将于6月26日第33个国际禁毒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伍迁、杨远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