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能治病的“青青草”带来财富 河池罗城县青蒿产业助脱贫
2020-06-22 16:4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 实习生 郑妮):“2013年,我开始种植青蒿,那时候只有4亩地,一年能带来2000元左右的收入。2018年我将规模扩大到了9亩,年收入也涨到了1.78万元。”近日,在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天河镇进新村的旱地里,连片的青蒿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叶片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进新村村民魏国庆在自家田地里收起了青蒿,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有修改)【A】能治病的“青青草”带来财富  河池罗城县青蒿产业助脱贫

  魏国庆在田里收青蒿 摄影 郑妮

  魏国庆是天河镇进新村第一批青蒿种植户,以前家里耕地少,没有水田,只能靠种玉米维持生计。2012年在“村两委”干部的鼓励下尝试种起了青蒿。一开始整个村子种植不成规模,销售渠道窄,收益低,青蒿产业发展一直止步不前。直到2015年,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大家开始知道这个“青青草”可以治疗疾病,村子里的十几户蒿农也实现了大丰收。

  进新村是“十三五”贫困村之一,该村地处大石石区,耕地面积少,还是全镇唯一没有水田的村子,仅有994亩旱地。可就是这样一个四面环山,常年清凉,土地平坦湿润的贫困村,却非常符合青蒿生长的条件。

(有修改)【A】能治病的“青青草”带来财富  河池罗城县青蒿产业助脱贫  

  罗城县天河镇进新村的连片青蒿地 摄影 郑妮

  “种植玉米每亩纯收入大约350元,1斤玉米都换取不到半斤大米,不像青蒿来钱快。”进新村“第一书记”韦永东介绍,他请来青蒿产业指导员进行调研后,决定在村子里大力发展青蒿种植。就这样,“短平快”的青蒿产业代替了传统玉米产业在进新村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村315户农户家有117户农户种植了青蒿,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61户种植青蒿,面积达292亩。

  (有修改)【A】能治病的“青青草”带来财富  河池罗城县青蒿产业助脱贫

  生长茂盛的青蒿 摄影 郑妮

  “我们给青蒿种植户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对肥料和农药有力度较大的优惠,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罗城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农秋锦说,近年来,该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群众发展青蒿种植,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模式,采取企业与农户签订原料保底价合同,收购价格每年都保障上升,确保种植户稳定增收。

  近年来,每斤青蒿的价格超过4元,每亩纯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现在村子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仅青蒿一项收入,就能让贫困户收入达标。”韦永东说,青蒿已经是这个村子里最惠农增收的产业,带动了68%的贫困户脱贫增收,让这个原本贫困的村子在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如今青蒿产业的发展更是巩固了进新村的脱贫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