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北海市: 投资建设掀起新热潮
2020-06-18 08:25:3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北海市:投资建设掀起新热潮——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典型报道之二

  走进京东(北海)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排排“网红”直播间蔚为壮观,网红们或多人协作或单兵作战,正在镜头前向粉丝推荐北海的特产。

  “今年疫情期间,有一个网红1小时内卖出10万枚海鸭蛋。”京东云广西分公司总经理沈伟透露,目前已有近百位网红进驻北海直播平台。

  “2019年4月开始运营,当年实现营收88.6亿元;今年1-2月,实现营收25亿元,纳税1.06亿元。”沈伟介绍,京东“互联网+”新经济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产值超百亿元,目前电商、物流、金融、技术、健康五大业务板块已全面进驻北海。

  高端服务业的繁荣发展,是一座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北海市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六大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平台,引进建设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共进驻企业318家,其中包括京东云、新奥南方总部、新浪天下秀、敦煌网、忽米网、猪八戒网、360金融等知名企业。

  今年一季度,全市高端服务业企业入库税收超2.5亿元,达到2019年全年高端服务业企业纳税总额的90%。

  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介绍,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北海主动对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着力破解招商、融资、征地、审批等难题,促进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推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海市审时度势,评估产业现状,科学布局精心谋划,通过编制“产业树”、明晰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策略,明确“3+4”产业布局,即着力壮大电子信息产业、石油化工产业、临港新材料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同步培育打造海洋产业、林纸与木材加工、食品加工和高端服务业4个特色产业集群,并据此实施精准招商,发展规模产业。

  “全市有556个项目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在建的这些施工项目,不少被列为自治区‘双百双新’重大项目。”北海市重大项目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北海市统筹推进的“双百双新”产业项目38个,项目数全区第一,总投资2907亿元。同时,还有超过100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形成了“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项目纷至沓来,为有效解决项目用地难、落地难问题,北海成立征地搬迁工作指挥部和20个工作组,由四套班子领导挂帅,去年共完成征地4.5万亩,相当于过去12年征地的总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市长蔡锦军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行“该办即办”措施,各项指标在评比中,多次居全区榜首。

  破解项目引进落地难题、快速推进招商引资,得益于北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的多项有力措施。北海市委专门出台文件,以“三问”(承担了什么风险,破解了什么难题,干成了什么实事)考察干部担当作为实绩。去年以来,共提拔重用99名担当作为干部,占同期提拔重用人数的75%以上;评选出187名“担当作为干部”,作为可见可比可学的标杆。与此同时,也调“下”22名不作为的市管干部,公开批评4个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查处违反工作纪律的14名干部,强化了激浊扬清、奖勤罚懒的用人导向。

  此外,北海着力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让投资商及各类人才扎根北海,安居乐业。采取系列措施,通过实施教育“三三零”工程(3年投入30亿元新建扩建30所学校)和“三名”工程(名校、名校长、名教师),发展优质教育;实施“名医工程”,引进5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提升医疗水平。

  北海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实介绍,“去年引进项目332个,计划投资总额约4934亿元;今年北海抢抓自治区‘三企入桂’活动机遇,截至5月,新签项目51个,投资总额约2616亿元;还有90多个在谈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达5332亿元。”如今,北海正努力构建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稳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北海力量。(广西日报记者 蓝永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