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深化国企混改 激发市场活力 ——广西国有企业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交流促进会综述
2020-06-16 18:33:5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深化国企混改 激发市场活力 ——广西国有企业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交流促进会综述

  会议现场。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核心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关工作部署,推进完成2020年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年度工作目标任务,6月12日,广西国有企业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交流促进会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中国-东盟资源要素交易平台总部举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振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改革交流促进会由自治区国资委主办,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广易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会议旨在宣贯混改政策、交流改革经验、培训改革实操骨干,全面解读我区混改工作要求,分析重点难点,为企业系统解决混改思路、混改途径以及后续发展问题,助力国资国企更好、更快、更优推进混改工作,切实落实自治区政府2020年对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各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要达到60%以上的工作要求。

  A 重点难点有新突破 存在问题仍待发力

  李振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批改革重大举措相继落地,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信心不足,思想不够解放;二是集团层面混改不多、上市公司少;三是存在混而不改的问题;四是混改工作总体偏慢。他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有效途径,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稳妥推进又要有效探索,要按照“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大胆务实向前走,加快培育具有全国甚至全球竞争力企业,为广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推动完成今年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年度工作目标,提高混改企业发展质量,李振杰要求: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市、各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要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效途径;三要“改”字当头,要“混”更要“改”,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来推进混改工作;四要深化开放合作,主动推出引进社会资本的项目,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五要明确主体责任,努力推动我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B 企业混改已破千户 内生动力有效激发

  截至2019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各级企业混改户数达到1022户,混改比例接近50%。如,柳州五菱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成功组建广西汽车集团,成为集政府、国有、民营三方资本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建工集团2019年成功列入国家第四批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柳工集团以列入国家“双百行动”改革试点企业为契机,开展员工持股,构建以业绩为导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广投集团将国有资产监管的相关要求内化于公司章程之中,强化内部监督和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母子公司监事会有效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重点管好资本投向、资本流转和资本回报的产权管理制度体系;融桂物流集团牢牢把握“双百行动”改革契机,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强强联合,企业业务实现转型升级,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建立,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

  C 产权交易资本市场 推进混改作用独特

  从全国来看,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离不开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独特作用。近年来,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在推进我区国有企业混改过程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区唯一的自治区级产权交易机构,具备政策咨询、方案设计、信息发布、项目推介、撮合交易、资金结算等专业化一站式平台服务功能,并与全国近30家同业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合作机制”,共建“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平台”,在实现投资人资源共享和产权市场空间成倍增长的同时,有效促进资本的跨地区高效配置与流动。截至2020年5月,已成功撮合混改项目125宗,涉及挂牌金额56.88亿元,成交金额62.42亿元,有效推动我区混合所有制经济迈上新台阶。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利用产权交易平台在国企混改中规范交易、信息集散、价格发现、资本进退、资源配置等功能,配合自治区国资委做好混改项目收集推介、政策汇编咨询、一对一项目跟踪服务、投资人遴选、项目签约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混改项目落地见效,将“民企入桂”加快培育形成广西新的经济增长点。

  交流促进会上,韦莱韬悦人才与奖酬中国区合伙人张丽瑛、广西北部湾广易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分别就《混合所有制改革实务探讨》《战投引入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题讲座。广西国宏智鸿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融桂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国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梧州市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广西正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西祥浩资产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分享。自治区国资委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自治区直属企业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有混改任务的子企业负责人,各市国资委、中马钦州产业园国资办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部分市属企业负责人,媒体记者等约130人参加会议。(文图由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