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创新动能促经济腾飞 革故鼎新迎美好未来
2020-06-09 09:03:2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创新动能促经济腾飞 革故鼎新迎美好未来

  ——南宁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二)

南宁创新动能促经济腾飞 革故鼎新迎美好未来南宁创新动能促经济腾飞 革故鼎新迎美好未来  

  优化营商环境让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焕发勃勃生机。 黄维业 摄

  连日来,位于南宁·中关村科技园的浪潮南宁生产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件件台式电脑主机和服务器产品快速下线。“多亏了南宁市和南宁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全力推进,基地的生产线才能尽快完工,并于今年4月实现了广西服务器生产零的突破。”广西浪潮公司董事长刘勇说,南宁市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浪潮更加坚定了扎根南宁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

  播下改革创新的种子,长成经济参天大树。南宁市纵深推进经济领域各项改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为首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随着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相思湖区)相继揭牌运营,京桂两地形成“一基地、一园区”、从点到面深度合作的局面,(下转2版)

  (上接1版)越来越多创新种子落地开花结果,各项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各个领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南宁中关村(基地+园区)已经聚集303个创新主体,其中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3家广西瞪羚企业和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辐射带动和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不只是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我市还引进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创建以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为主要内容的高层次创新创业载体。其中,由东北大学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实施的“高端高精铝材关键热处理设备项目”,成为“国家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全国首个先行先试项目。

  面对工业企业发展突出问题,南宁市在全区首创“投贷补”联动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促进技改创新与金融创新互动的“南宁模式”。截至5月底,累计投放金额超14亿元,拉动2019年全市实现技术改造项目达330项,超过2017年、2018年项目数总和。

  南宁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大势,聚焦创新驱动发展,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首府经济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夯实“农”字根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办事处下灵村,通过整合利用废弃古宅和集体土地,引入企业合作开发古村落旅游资源,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

  下灵村的改变正是南宁市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中力量破解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化等瓶颈,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促进城乡资源合理流动,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努力使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释放红利,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和完善集体资产的治理体系。截至2019年,全市1556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达24.49%,实现历史性突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兴起,土地承包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规范有序流转。截至2019年底,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73.5万亩,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05家,家庭农场达116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739家。

  ——示范区扩面提质升档,以“三区三园一体”建设为载体,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市创建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累计39个,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西乡塘“美丽南方”成为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打造了茉莉花、香蕉、火龙果等产业规模全国第一的“邕系”品牌,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受益

  “‘拿地即开工’的模式,为项目开工节省了至少2个多月的时间。”看着绿地东盟总部项目加快推进,绿地香港广西公司副总经理伍一鸣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就在今年3月20日,位于五象新区的绿地东盟总部项目在一天时间内便实现了揭牌、拿证和开工,成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首个实现“拿地即开工”的项目和广西区内达到“拿地即开工”条件的首个世界500强项目。

  这是五象新区管委会不断创新思维,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的重要成果,更是南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出动力和活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出便利和品质的一个生动案例。

  去年以来,我市125个政务套餐服务实现“一件事、多证照、一份表、同步办”,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1476个事项“最多跑一次”,4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承诺审批,不动产登记、人社、出入境等业务领域“同城通办”,发布人社服务“秒办”“免办”事项清单,实现家门口“就近办”“简易办”;创新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和“一号通”套餐服务,推进公章刻制、税控盘、证照寄递费用“政府补贴”政策,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创新“多图联审”“多测合一”“项目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推动项目审批提速80%以上……

  一系列改革“实招”“硬招”频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造比较优势,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受益,推动首府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畅通“南宁渠道”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近年来,我市紧抓发展机遇,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进一步畅通了“南宁渠道”,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揭牌运行以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在行政审批、通关便利等方面形成7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占广西3个片区创新成果的58.33%。至今年5月末,南宁片区新增企业3941家,片区新增总量占广西自贸试验区总量的52.67%。

  ——南宁市主动谋划、扎实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各项工作,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金融创新事项。截至今年5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持牌金融机构和重点金融企业累计达到106家。今年以来新增46家。

  ——南宁综合保税区以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和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开发建设和高效运营。据统计,2019年南宁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量突破3000万单,总货值约8.4亿元,位居全国37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前列。(南宁日报记者 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