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真抓实干 善作善成 造福于民
2020-06-09 15:38:0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真抓实干 善作善成 造福于民——南宁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一)

  真抓实干 善作善成 造福于民——南宁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一)

  发展无止境,改革永远是“进行时”。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改革部署,顺应改革形势,坚持改革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高标准,着力解决问题、激发活力、惠民利民,以发展成效检验改革成果,全市改革蹄疾步稳、纵深推进。

  一个个堵点得到疏通,一处处痛点得到解除,一项项改革务实推进,一批批重点改革成果不断涌现……谋奋进之局,破发展之羁,纾民生之困,南宁改革正释放出更多红利,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改革共识:

  “三个坚持”和“一个检验”成“金钥匙”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南宁市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当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之敏感、复杂、艰巨程度前所未有,考验着改革者的勇气、智慧与担当。

  2015年,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到任伊始,就提出南宁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改革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高标准”和“以发展成效检验改革成果”。之后,他又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三个坚持”“一个检验”,这成为全市上下的改革共识,也成为推动改革工作的一把“金钥匙”。南宁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始终注重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矛盾和问题,始终剑指制度顽疾,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奋力前行,积厚成势。

  一组数字正是南宁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最好注脚——

  截至 2019 年底,市委深改委 (组)召开 20 次会议,共部署了 828 项改革任务,除因客观环境发生重大改变调整之外,大部分改革任务已完成; 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了 330 多个涉改革文件,形成了一批具有南宁特色的改革创新举措,其中超过 220 项举措在全国全区立得住、叫得响、可复制;各级各部门自主开展的微改革、微创新累计超过 500 项,其中大部分为全区首创并在全区推广,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数字背后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跑出了“加速度”,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的全面领导能力取得了新进步,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南宁改革探索实践证明,“三个坚持”“一个检验”高度契合中央改革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在南宁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首府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念和决心。

  改革关键:

  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及时有效监管地方债务和国有资产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预防腐败的重要课题。2017 年以来,南宁市多了一个“云管家”——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借助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时监控政府财务状况,实行国有企业融资服务、产权交易公开竞价,助力公共资产“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从源头上构建“不能腐”的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宁特色、全国领先的地方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新路子。

  这一全国首创的改革项目,正是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小东领衔推进的。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市委始终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扛起全面深化改革主体责任,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驰而不息把改革推向前进。作为第一责任人的王小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察,亲力亲为抓重要改革落实。在市委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形成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以上率下狠抓改革落实的浓厚氛围。

  在市委领导下,改革思维始终贯穿改革工作始终。

  让改革领导更有力——2019年按照全面贯彻落实机构改革部署,将“1+8”(市委深改组+8 个专项小组)调整完善为“1+10”(市委深改委+10 个专项小组),其中根据首府城市建设的需要,专设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为南宁改革一大特色。

  让改革落地更扎实——探索出一系列抓落实的有效方法和机制,推动改革任务终端见效。委托人大、政协专委及第三方机构参与督察评估获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肯定并复制推广,以督察促进改革落实的正向效应不断凸显。

  让改革动力更充沛——建立健全了一套行之有效鼓励改革创新的制度机制,为大刀阔斧的改革先行者撑腰鼓劲。在全区率先建立了以改革实效为导向的优秀改革创新项目机制,截至2019年底市委、市政府共通报表扬95个优秀项目,并推介了10个改革展示点,为全市改革创新树立了导向和标杆。

  改革特色:

  重大改革与微改革微创新同频共振

  高位嫁接北京中关村创新基因,京桂两地形成“一基地、一园区”、从点到面深度合作的局面,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科技园等创新平台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南宁金融投资集团、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相继揭牌运营,产业发展基金、创业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中小微企业孵化基金等实质性投资运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和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措施社会反映好两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39 证合一”走在全区前列,全市市场主体存量和新增连续多年均居全区首位,“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100%覆盖。

  建立健全“四个一线”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相关做法获自治区党委高度肯定和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认可。

  这是南宁市 重大 改革的缩影。要实现改革的“一子落”,带动发展的“满盘活”,就得牢牢抓住主要矛盾,改革剑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建设中国 (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到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从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到百里秀美邕江,从黑臭水体治理到扬尘治理机制,从“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到新型智慧城市“南宁模式”……重大改革稳步向前。

  “抓大不放小”,南宁市一手抓具有牵引作用的重大改革,一手抓小切口、见效快的微改革、微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做到“大”“小”配合、积厚成势。

  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酒店会议中心项目于今年3月 27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根据“拿地即开工”改革的新模式,当天即发放项目基坑支护工程施工许可证,企业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升级 24 小时自助服务厅功能,实现了港澳台旅游签注“立等可取”,并在人群密集的警务站、社区、地铁站等增设自助受理机,方便群众随时、就近办理业务。

  青秀区推行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鼓励志愿者为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把服务时间储存起来,待今后自己有需要时,提取储存的时间换取服务,成为社区养老服务一大亮点。

  一项项微改革、微创新百花齐放,最终结成由点及面的累累硕果,改革红利更多、更及时地惠及广大企业群众。

  改革温度:

  呼应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2017 年,第三方评估对医疗卫生领域改革群众满意度评价得分为 61.4 分,短短两年后,2019年上升至81.75分。

  分数的提高缘自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陈先生认为“共享医保”含金量十足,他在第二人民医院的就业社保自助一体机上办理了社保卡授权绑定业务。“我的社保卡里有余额近3万元,自己不怎么用,家里老人却很需要。绑定后,老人就可以用我的卡了,家庭负担减轻不少。”截至2019年底“共享医保”已惠及25万多市民群众。

  村民凌振敏打工时不幸受伤,造成股骨骨折,做了手术并嵌入钢板固定。他听说家乡上林县实施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在镇上的卫生院就可以做钢板取出手术,他感叹:“以前动这种手术要到县医院甚至市医院,床位紧张,有时排不上号,折腾人。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了,真方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上林模式”获全国推广并在全市复制落地,在全区率先组建2个城市医疗集团,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获得感”一词,诠释着改革永恒不变的价值底色。

  南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坚持改革奔着解决问题去,始终以改革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作为衡量标准,出实招、硬招,解决了户籍、教育、医疗等一批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市民何先生通过“邕e登”APP 在线办理了 20 多单房产抵押业务,整个过程高效有序,办完后,他很满意。服务“24小时不打烊”,群众办证“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是南宁市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带给企业和群众最直观的感受。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曾饱受诟病,如今,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在全国率先推行“24 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被自然资源部作为“南宁样本”在全国推广,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通报表扬,为全国不动产登记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示范和引领。

  着眼民意基础,注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中找准改革的切入点,这是南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大闪光点。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起步之年,我们必将以“敢啃硬骨头”的使命担当,以“一抓到底”的改革韧劲,全力推动首府各项改革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答卷。(记者 杨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