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以成效检验责任担当 ——百色多项数据位居广西前列的背后
2020-06-04 11:12:3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以成效检验责任担当

  ——百色多项数据位居全区前列的背后

  2018年绩效考评排名全区末位,如今上升至于一等等次;2018、2019年连续两年扶贫成效考核获评“综合评价好”等次,分列全区第二、第一;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增幅排全区第二……

  今年以来,百色市的绩效考评、扶贫成效和GDP增长数据公布,多项数据排在全区前列。该市委组织部一名负责同志表示,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闯在前、干在先,敢于动真碰硬、锐意改革的结果。

  聚焦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该市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和政策措施为突破口,出台激励干部担当实干的“1+5”系列文件,实施铸魂、赋责、赋能、赋誉等“一铸三赋”行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A 夯实担当作为压舱石

  砥砺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思想引领。

  该市充分发掘百色红色资源“富矿”,在全区首创红色教育联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学习教育,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同时,开展“四比四看”学思践悟主题活动等,大力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学习、传承黄文秀精神,守初心、担使命。

  市委常委班子前往乐业县百坭村举办专题研讨会,通过重走“文秀产业扶贫路”、与群众同劳动、集中研讨等方式,接受党性洗礼。

  弘扬担当精神,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去年以来,该市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选树72名“黄文秀式好干部”,并以市委名义下文通报表扬,在全市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苏勇力是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这之前他担任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第一书记。驻村6年多,这个北京大学毕业的硕士生,完全融入了当地,把加西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去年底,苏勇力获评“黄文秀式好干部”。“今后我将更加努力,时刻以战友黄文秀为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以苦干实干践行初心使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苏勇力说。

  B 点燃担当作为新引擎

  完成签订征地协议约2000亩;签约项目23个,投资96亿元,其中仅在去年8月就有4家AI智能终端企业入驻深百产业园;全年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07项,总投资379.3亿元……如今的百东新区,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例比比皆是。

  以项目建设成效检验班子责任担当。从2017年起连续4年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一线作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实践课堂,引导各级领导班子领办、实施克难攻坚项目,组织部门开展专项考核,评定难度系数,全面了解项目成效,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担当实干,形成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的良好氛围。

  “三张清单”明责任。该市布置每项工作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通过随机调研、“红黑榜”通报等措施,推动广大干部在各自岗位担当实干。

  “小积分”精准考核。该市选择右江区、平果市、百东新区、市发改委作为“小积分”试点,采取“群众评、领导评、实绩评”相结合的方式,按日常工作和综合性重大工作两方面对干部的工作实绩进行量化评分,确保“干得多积分多、干得少积分少,干得好正积分、干得差负积分”,积分结果与干部的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直接挂钩,通过“小积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大能量”。

  C  激活担当作为动力源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

  该市出台的系列文件明确:2019年至2021年,提拔、转任重要岗位、职级晋升、招录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人数,不低于本地、本单位使用干部数的50%;全市每年考察识别一批“黄文秀式好干部”,列入专项优秀年轻干部库。

  谁能干让谁干!一组数据让人欣慰。去年,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勇担当、善作为好干部684人,占提拔重用总人数的53.2%(其中12名乡镇党委书记继续担任现职,但是已提拔至县处级领导岗位);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选树的72名“黄文秀式好干部”全部落实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等激励;10名受过处分但能及时改正、表现优秀的干部,在处分期满后被重新启用。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还得充分考虑他们的后顾之忧。该市制定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身心健康的10项措施、明确容错纠错和减责免责10类具体情况,定期开展“组织部长接访日”和“部务会成员下县乡接访”活动,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全覆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及时倾听并解决基层干部合理诉求。“每年组织免费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第一书记陈义明说。(广西日报记者 徐顺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