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图书馆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诗与远方携手 行走与阅读交融
2020-06-04 10:09:4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我区图书馆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诗与远方携手 行走与阅读交融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如何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目的?

  以广西首个“全民阅读月”为契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图书馆为依托,全新打造了“走读广西”公共服务活动品牌,并创新首发《广西公共文化场馆导览图》。诗与远方交融并行,知与行合二为一,让人们在旅游中“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进而探索和实践公共文化和旅游功能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动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1 一张地图开启走读之旅

  17家公共图书馆、15家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8家博物馆、4家美术馆……5月29日,在广西图书馆参观“走读广西·八桂美圕”展览的陈女士获得了一张《广西公共文化场馆导览图》,她十分高兴地说:“原来广西有这么多有特色的公共场馆,而且全部免费,有了这个导览图,节假日可以带着孩子开启一场文化之旅了。”

  《广西公共文化场馆导览图》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探索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有机融合发展的新尝试。导览图以手绘形式集中展示了广西市级以上54家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包括并标注了各场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资讯。民众不仅可以在全区各公共场馆获取导览图,还可登录广西图书馆或自治区文旅厅的公众号下载电子版,一键收藏。

  以导览图的发布为序,一场“走读广西”的文化体验之旅正在全区开展——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近日,广西桂林图书馆组织的“走读广西·桂林之旅”再出发,邀请阅读爱好者、书画艺术爱好者在桂林象鼻山前聆听帅立功教授实景讲授桂林山水画技法,品味桂林山水文化之美。参与者还纷纷手着画笔,将眼前的美景画于纸上。此前,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之际,“走读广西·桂林之旅”文化体验自驾活动在广西历史悠久的桂林图书馆启动,数十辆自驾车在此出发前往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和雁山梦露营地,开启“走读相思埭”之旅。

  贵港市图书馆在馆长李燕锋的带领下,“走读广西·畅游贵港”驶往第一站国家4A级景区“荷美覃塘”,享习习清风,赏满城荷香。接下来,“走读广西·畅游贵港”还将依托贵港市图书馆的特色阅读推广活动“行走中的阅读”,组织线下出行,带大家领略贵港市内的布山文化遗迹、罗泊湾汉墓群、千年古刹南山寺、太平天国金田起义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让民众在饱览名胜中,阅读贵港故事,感受文化脉动。

  2 一缕书香丰富旅途时光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背景下,怎么盘活图书馆资源,如何使文化推动旅游和社会的发展,我们策划推出了‘走读广西’品牌。我们希望推动图书馆为全社会服务的多种模式,在乡村有农家书屋,在旅途有书香旅途,在民宿、宾馆有星级书舍。人民群众在哪里,我们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就在哪里落地生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正柱告诉记者,在八桂大地上已矗立着两家省级公共图书馆、15家市级公共图书馆、98家县级公共图书馆以及1.5万多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阅览室。

  走进“走读广西·八桂美圕”展览,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广西各级公共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总分馆制建设,策划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打造特色“文旅阅读”示范点,让一缕书香丰富和温暖旅途时光。

  没有喧嚣,没有繁华,静卧在姑婆山中的“森林书院”,现有以贺州风土人情、名家名作为主的书籍2000余册,在林间向游客敞开了自然品读的大门。贺州市营造“书香寿城”文化氛围,先后建成开放贺州图书馆黄姚、姑婆山、园博园和岔山阅读示范点。市民和游客饱览秀美风光的同时享受着现代阅读服务。

  一盏清茶,一本好书,面朝群山,纵享书香天地。在龙胜极具浓郁民族特色的金竹壮寨民宿内,广西桂林图书馆和龙胜图书馆联合创立“书香壮寨”阅读点,将书香与田园生活完美结合,推动公共图书馆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图书馆界专家柯平在此交流指导时说:“如何更好地接轨新时代,创新提高服务品质,是公共图书馆探索的方向,‘图书+民宿’的模式是文旅融合的亮点,让文化服务和旅游产业相互促进。”

  3 一张图书卡尽享六城书

  从南宁图书馆借上一本心仪的书,在前往北海的高铁上开启一场轻松阅读,然后来到北海市图书馆归还,回程时再为旅途借上一本喜爱的书,在边走边读中获取智慧和力量。这不是设想,在北部湾经济区六市的旅途中你都可以体验。

  经过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近两年的努力,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的公共图书馆资源在文献通借通还、联合编目、数据资源共享、推广阅读活动、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实现了协同合作,互通有无。读者手持联盟任何一馆的借书证,就可“一卡借遍六城”,尽享北部湾经济区这个“大”图书馆的阅读服务。

  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联盟还在知名景区北海涠洲岛建成了“海岛智慧书房”,采用智能化设备和无限射频技术,可24小时为岛上的行政村、精品民宿提供文化服务。这座美丽的海岛变身文化海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体验。

  联盟还在不断创新图书馆服务内容,将在乡镇、社区等地建设一批自助式智慧城市书房,与市级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服务,并通过联合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将公共图书馆建设成为群众喜欢的文化综合体,让民众享受方便快捷的“一站式”阅读服务。

  一直以来,公共图书馆都承担着“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社会责任,“希望各级公共图书馆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场馆的服务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在‘文旅融合’的大潮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使公共文化服务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力量。”唐正柱在“走读广西·八桂美圕”展览开幕式上如是说。(广西日报记者 袁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