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横县实施“党建引领+金融先锋”工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03 15:14:37来源:中新网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今年以来,横县实施“党建引领+金融先锋”工作模式,推动“万名农信先锋进万村”工程,通过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选派优秀干部员工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兼任金融专员,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资金、人才、资源优势,并联合地方基层组织优势,推动金融供给与需求间更精准对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金融服务。

  “党建+金融政策”破解融资难题。横县农村信用联社党委通过与县委组织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党组织在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中发挥牵头作用,使党建从“无形”到“有形”,再到“有效”。联社及各网点分别设立专项工作小组,由党组织牵头,在党员骨干带动下,深入研究实施更加稳健的金融政策,通过推出金融优惠“大礼包”,引导政府、企业、个人等通过更加灵活高效的方式推进资金融资,破除融资难题。今年以来,联社联合各网点,先后推出装修优惠贷、“社保惠民”等系列优惠政策近10项。其中,以横县马岭镇为试点,联社大力推进“信用村”建设,目前,已在该镇13个村完成摸底调查,准备启动“信用村”建设各项工作。

  “党建+金融平台”汇聚帮扶合力。今年以来,横县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金融平台建设,凝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合力。打造党建联席合作平台,与县委组织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资源共享、群策群力、做好服务,共同解决老百姓的忧心事、烦心事。每季度派驻乡镇、村(社区)网点党支部组织召开1次例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问题困难情况;金融专员每季度参与1次片会,强化工作调度,交流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措施。打造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工作,强化对全县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加大信贷投放规模。自4月29日“万名农信先锋进万村”工程实施以来,试点乡镇马岭镇信用社共计发放农户贷款33户、贷款金额588万元。打造金融知识宣传平台,将金融知识培训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积极传递金融政策信息,以对称、畅通的信息交流为金融机构提供真实可靠的融资需求信息,共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培训1次,培训金融专员120多人次,培训党员干部180多人次。打造信贷投放管控平台,持续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评级授信工作。共对农户评级授信736户、授信金额3582.9万元。

  “党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横县农村信用联社及各大网点通过向广大基层派驻金融专员的方式,将政治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群众基础较好的优秀党员骨干、基层网点负责人、联社管理人员直接选派到乡镇、村(社区),以“一挂一、一挂多、多挂一”方式,确保1个乡镇安排1名专员,1个村(社区)安排1名专员,且服务满2年以上,着力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和渗透率,推动更多金融资源进一步向“三农”领域流动,尤其是横县茉莉花、甜玉米、电商等特色产业,重点将服务向这些领域倾斜。

  目前,信用联社及各网点选择横县马岭镇作为试点乡镇,已经全面派驻金融专员4名,其中镇级金融专员1名,村级金融专员3名,全面挂点13个村(社区)。金融专员主要服务范围涉及参与党建共创、为民办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普及金融知识、营造信用环境、推广金融业务7个板块,全方位参与乡村建设。按照试点先行原则,2020年拟在全县17个乡镇308个村(社区)全覆盖派驻金融专员,以更优的金融服务助理乡村全面振兴。(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 黄青苗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