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创新举措破难题 心系民生求实效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南宁模式”向全广西推广
2020-06-02 10:13:3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创新举措破难题 心系民生求实效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南宁模式”向全区推广

  面向社会公开报名、设立“老友议事会”、国企平台融资参与改造……南宁市多措并举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独创了“南宁模式”,其中“老友议事会”等经验被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点成果汇编》。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下达2020年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并向全区各地推广南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做法。

  改造任务下达——

  南宁240个小区列入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房屋结构老化、配套设施缺失、道路破损、车辆停放杂乱无章、小区环境脏乱差,是许多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

  据2019年全区棚户区和城镇老旧小区调查摸底工作初步统计,南宁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共计911个,涉及住房11.39万套、栋数4915栋,总建筑面积约1025.16万平方米。其中,2019年已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共计18个,涉及住房0.3万套。

  根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下达2020年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2020年国家下达广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1363个小区,涉及居民16.7万户(套)、楼房7726栋,总建筑面积1236.28万平方米。2020年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于9月30日前开工建设。

  据悉,南宁市共有240个小区列入2020年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户数32861户,小区内楼栋数共1151栋,总建筑面积超226.53万平方米。其中,212个小区列入市本级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户数31344户,总建筑面积约215.94万平方米。

  注重居民意愿——

  面向社会公开受理老旧小区改造报名

  老旧小区改不改?怎么改?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南宁市按照“业主主体”原则,创新工作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受理老旧小区改造报名,通过对公开报名申请人“至少有1名为中共党员”的条件设置,引导党员自发参与、主动担当,影响和带动身边邻居积极参与小区改造提升。据统计,今年截至4月,共受理公开报名小区123个,申请人中共党员占46.6%。

  注重居民意愿,同步开展“城区筛选上报”和“面向社会受理报名”,以居民改造意愿为首要考虑因素,充分发掘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并将其纳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储备库,按照“成熟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则,甄选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使其发挥样板作用,从而促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成片、全面铺开。

  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体量大,居民需求不一,对改造的迫切程度也不同。南宁市率先试行面向社会公开受理报名,将统一认识、统一协商、统一意见的环节前置,将问题暴露和解决在项目改造之前,减少改造阻力,有效提高改造效率。

  先自治后改造——

  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

  南宁市有911个老旧小区,大多数老旧小区没有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小区居民如何发动、改造意愿怎么征集,后续维修资金怎么归集使用、施工过程谁来监督等,都是改造工作亟须解决的问题。

  南宁市推出“先自治、后改造”的工作模式,创新提出成立业委会的过渡性居民自治组织“老友议事会”,以“协商·共治·家园”为宗旨,服务于改造全过程,包括小区居民宣传发动、意愿征集、改造方案讨论确定、居民出资归集及后续长效管理等。同时,引进国内社区协商领域的专业团队对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友议事代表进行培训,帮助居民学会议事规则方法,提升参与意识和能力,确保“老友议事会”规范、高效、持续性地议事。

  通过“老友议事会”积极协调,改造意见统一难、改造费用收缴难、改造后期维护难等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如南宁市皮鞋厂第二生活区、南宁市城市内河管理处宿舍“老友议事会”仅用十余天就完成了小区居民100%出资部分资金的归集;南宁市财政局宿舍改造项目通过多次召开“老友议事会”专题会,就小区停车位设置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老友议事会”推动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由社区向居民小区有效延伸,为打通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成功案例。

  探索多元化融资——

  引进国有企业平台公司统一运营

  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是关键。南宁市老旧小区存量大,户均投入约2万元,改造资金整体不足、缺口较大,通过财政投入单一渠道解决资金问题存在较大困难。

  南宁市本级老旧小区改造采取“中央补助+平台公司融资”的模式,通过国有企业平台公司统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引进平台公司南宁威宁集团作为项目业主统一运营,做到改造标准统一。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探索试行“发行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向银行借贷”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改造资金不足、筹措难的问题。

  投资后,如何产生经济效益?据南宁市住建部门介绍,对于体量大且公共区域较为充裕的小区,可在小区内投入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超市、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开拓银发消费、幼儿消费、绿色消费等新消费模式,并合理开发利用小区红线外空间,通过获得特许经营权、公共位置广告收益和有偿提供便民服务等途径收回投资成本。对于体量小甚至为独栋,难以产生经济效益,回报率低的小区,改造后可通过社区运营和智慧化物业管理,实行社区经济O2O商业运营模式,取得智慧物业数字经济收益,形成投资回报渠道,弥补对体量小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的投入。(南宁日报记者 尹海明 通讯员 王凌云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