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贺州:与大湾区牵手
2020-05-29 09:39:23来源:半月谈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广西贺州,素有长寿美名。中国科学院曾发布报告,认为这里长寿环境质量优异、长寿资源丰富多样、长寿老人幸福健康,并将贺州称为“健康长寿之市”。不过这座城市并不满足于此,而是不断开拓思路、开发资源,立足环境优势和区位特点,融入大湾区,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贺州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广西与粤港澳地区经济融合、产业对接、文化交流的重要战略支点。自去年5月正式成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后,贺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机遇,优化“双飞地经济”模式,夯实交通物流基础,强化平台和人才科技驱动力,持续推动东融跑出“加速度”。

贺州:与大湾区牵手

  2019年11月12日,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土瑶”群众将收获的大肉姜挑下山 陆波岸 摄

  “双飞地经济”迸发新活力  

  在贺州生态产业园一个车间,工人们正加紧生产LED驱动芯片和额温枪传感器。“我们公司的芯片设计在深圳进行,而芯片封装及测试则在贺州进行,这样的研发生产模式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助理陈勇烨说。

  近年来,贺州积极发展“双飞地经济”新模式,即科研孵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生产转化在贺州的发展模式。贺州还积极引导本地企业走出去,建立生产、加工、仓储在贺州,销售市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模式。这样的模式实现了贺州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双向交融、联动发展。

  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新业态转化培育,贺州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绿色高端碳酸钙、金属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重点产业集群,引进一批引领型、补链型、核心型的产业项目。如今,新经济新业态已成为贺州经济发展主角。

  在广西中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作业机器轰鸣声阵阵,工人紧张忙碌施工。据了解,集团投资建设的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和氯碱碳酸钙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0亿元。

  “我们选择贺州,正是看准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及东融机遇,同时更好地服务集团战略布局,辐射大湾区。”广西中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念军说,项目在贺州落地将推进当地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  

  为更好对接和发展产业项目,贺州组建招商队伍常驻广东进行全方位对接。

  贺州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主任陈松说,通过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在规划、政策等方面的交流,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客商,目前贺州已经引进生物科技、芯片设计制造等新经济新业态企业项目,产业布局更加多元化。

  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贺州共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51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746.73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502.32亿元,其中,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186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299.82亿元。

  柔性引才 ,打造“人才飞地”

  地方要发展,人才是绕不开的话题。贺州作为一个后发展的新兴城市,想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要有超常规的办法和手段。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贺州显然刚性引力不足。为弥补这个缺憾,贺州坚持“刚性引力不足柔性补”的理念,创新柔性引才、“人才飞地”等模式,实现人才东融“刚柔并济”。

  “粤港澳大湾区是人才富矿,而贺州的条件肯定比不上大湾区,很难吸引人才落地。那我们就通过柔性引才,丰富我们的智囊团。” 贺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勇波说,贺州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理念,创新“智囊式”组建团队、“候鸟式”聘请专家等引才方式,成效明显。

  粤港澳三地高校资源丰富,集聚了一大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和科研机构,人才荟萃。2018年以来,贺州先后与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及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等高校和智库签订合作协议。数据显示,近3年,贺州引进了包括新材料专家瞿金平院士等65名国内外行业领军人才到贺州开展智力服务。

  人才引进带动项目落地。唐勇波说,2017年年底引进的庄贤韩博士在贺州发展了一个生物医药项目。在优质服务和生态环境优势吸引下,庄贤韩带领一个博士团队组建贺州健康云港,先后引进7个上下游企业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可实现产值超百亿元。

  此外,贺州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积极打造“人才飞地”,以项目为纽带、以产业为导向突破地域限制,逐步打造“项目在大湾区就近就地孵化、成果向贺州转移转化”的“空中走廊”。贺州生态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小芬表示,通过“人才飞地”模式,目前已基本实现从发达地区“引”,到育成中心“育”,最后在园区内“量产”的招商引资创新思路。

  面朝大湾区,发展大旅游

  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贺州,生态资源优异,森林覆盖率达72.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6倍,拥有黄姚古镇、姑婆山等著名旅游景区。依托区位、生态和长寿品牌等特色优势,贺州市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

  明清宅院,青砖黛瓦,飞檐画栋……黄姚古镇岭南风格浓郁,吸引了不少游客。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是贺州融入大湾区发展、接受大湾区辐射、对接大湾区市场的重要窗口。近年来,这里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对康养旅游的需求,引进一批来自大湾区的企业投资兴业。

  姑婆山森林覆盖率99.5%,负氧离子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6万个,有华南“天然氧吧”和“疗养胜地”的美誉,优异的生态资源和便捷的交通吸引不少大湾区游客前来。“姑婆山温泉资源丰富,我们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客户资源,把贺州天沐温泉项目打造成大湾区人度假、休闲和养生的后花园。”广西天沐温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志文说。

  姑婆山森林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区管委会副主任谭秋红说,姑婆山森林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区在经营模式上借鉴外地重大开放平台建设的先进经验,以产业区作为“飞入地”,引进知名旅游企业、精英管理团队,促进产业区提质改造,不断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