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 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
2020-05-29 13:17:4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 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

  安全畅通的上林县乡村公路。 本报记者潘浩摄

  本报记者王志鹏 通讯员陆贺芸 覃婧 

  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是人大代表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办理好代表建议和意见,是对宪法和法律的尊重,是顺民意、聚民心、系民生的具体举措。

  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后,共有28件代表建议转交市交通运输局办理。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讲求实效,狠抓落实,在规定期限内圆满完成了各项办理任务。其中,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的15件代表建议均按时办理并答复代表,代表均对答复表示满意,满意率达100%。

  解决农村道路安全隐患 确保人大代表建议落地

  在收到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确定了由多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等3件为重点办理的建议,以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的态度进行办理。

  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精神,印发工作方案,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

  根据代表建议,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自治区开展的“四建一通”工程,代拟并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实施“四建一通”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实施“四建一通”工程,进一步解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根据方案,从2019年起,南宁市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农村公路现有安全隐患路段整治(约1410.272公里和9座危桥),并实施建制村窄路拓宽改造建设工程,对建制村硬化路路基宽度小于4.5米、路面宽度小于3.5米的路段实施拓宽改造,原则上改造后路面宽度不小于4.5米,可满足双向行车要求,对条件受限不能拓宽改造路段,按照相关标准修建错车道,保障公路基本通行条件。预计今年年底工程完工,真正实现人大代表建议落地。

  规范程序确保办理质量  深入调研提高办理实效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落脚点,抓好交办、督办等关键环节,收到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落实承办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员,明确任务和工作要求,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同时,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对能够解决的问题采取措施及时予以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从实际出发列入规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代表建议,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参与办理、办公室负责督办、科室承办的办理机制,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顺利推进,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市交通运输局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办理机制,强化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办理程序。确保交办到位、承办到位、办理到位,并在答复结束后及时征询代表们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满意程度,进一步与代表们沟通情况、增进了解、采纳意见、改进工作。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需要把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与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到现场踏勘调研掌握具体情况,并广泛收集相关资料,使得办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将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在整体上提高了建议办理的工作水平。

  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提高建议办理专业水平

  今后,市交通运输局将真正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当成重点工作任务,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社会服务意识,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和联系,主动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设身处地地理解代表提出的问题。加强对办理业务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全市市情的了解,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努力提高建议办理专业水平。

  对代表提出的能解决的建议和议案,将加大力度抓紧落实;对已列入计划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将加大协调力度,使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也将统筹考虑,在制定长远规划、年度计划时优先考虑解决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积极提出促使问题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协调各有关单位做好项目筹备工作,为日后纳入下一轮建设计划创造条件。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将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梳理,特别是对人大代表反映强烈的、落实情况不好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督查,跟踪到底,尽最大努力予以落实,并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让人大代表充分了解和支持交通运输工作,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