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撬动广西消费回暖内需快速回升
2020-05-20 15:33:40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19日讯(记者 宋瑶 冼妍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消费市场影响严重。为了尽快撬动被疫情抑制、冻结消费市场,今年3月26日以来,自治区政府与阿里巴巴团队紧密合作,开展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无接触配送等互联平台促消费活动。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活动开展一个半月以来,全区支付宝用户累计交易额已突破500亿元,日均交易笔数、日均交易额分别比疫情期间(1月24日-2月29日)增长109%和29%,比上年同期增长17%和62%,市场活跃度大幅度提升。一季度,广西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0位,比上年提升7个位次。

“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撬动广西消费回暖内需快速回升

  暖心暖市暖生活,带动全区商贸业复工复产

  针对疫情期间居民消费谨慎心理,我区通过发放暖心卡,有效刺激居民消费,推动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回暖升温。3月26日至5月13日,活动已推出暖心消费券4期,全区消费者累计领取消费券达2.3亿张。全区限额以上商贸类企业复工率已达99.5%,员工到岗率已达93.4%。截至5月上旬,全区限上批发和零售业税务开票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达15%以上,住宿和餐饮业税务开票金额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六成以上。

  线上引流,线下消费,带动龙头企业恢复性增长

  3月26日至5月13日,全区1166家限额以上各类百货、超市、专业店等零售业企业共核销暖心卡消费券4500多万元,直接带动销售超3亿元。在消费券汇聚人气、带动人流作用下,1-4月,百货类龙头企业广西南城百货销售额同比增长25%,步步高广西51家门店增长率在步步高全国670余家门店中排名第一;超市类龙头企业广西联华销售额同比增长25.6%;家电类龙头企业南宁国美、北海国美等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4%、28.7%。

“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撬动广西消费回暖内需快速回升

  一季度,广西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0位。记者 冼妍杏 摄

  云上购车,专享补贴,带动汽车类销售快速增长

  “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之“云上购车”满5万返1000元、满10万返2000元优惠活动,快速拉动汽车销售。截至5月13日,拉动全区汽车销售近3.2万辆,销售额超过24亿元。税务部门数据显示,1-4月全区小型汽车新车票面金额约78亿元,降幅比1-3月收窄7.3个百分点,4月当月,全区小型汽车新车票面金额约22亿元,同比增长5.7%。

  美食嘉年华,“云”上过节,撬动亿元餐饮消费

  “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之“美食嘉年华”,通过暖心消费券,叠加商家促销,网红直播、深夜食堂、云LIVE音乐会等,发挥消费券“乘数效应”,超过4万家餐饮商家参与活动,拉动餐饮线上订单量增长,有效促进餐饮业恢复增长。1-4月预计全区限额以上餐饮业销售额降幅比1-3月收窄约6个百分点。

“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撬动广西消费回暖内需快速回升

  超过4万家餐饮商家参与活动,拉动餐饮线上订单量增长。记者 宋瑶 摄

  千企万店让利,八桂优品出乡,助力脱贫攻坚

  活动聚焦助农增收、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工业品下乡等,依托淘宝、聚划算、“1688”等线上平台,组织1000多家企业、7万多家网店,开展“八桂优品”出乡,打造系列网销“爆品”,线上商户累计实现交易额超20亿元。同时举办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促进广西农产品采购2.9亿元。活动期间,全区14个市长、46个县(市)长开展直播带货活动91场次,累计吸引4500万人次点击观看,带动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超过40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初显成效。

“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撬动广西消费回暖内需快速回升

  全区14个市长、46个县(市)长开展直播带货活动91场次,带动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超过4000万元。记者 宋瑶 摄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以“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系列活动为抓手,重点推介5G新消费促销活动,发挥5G新技术带动新兴消费引领作用,掀起5G消费新热潮,助力全区零售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