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启动2020年全民营养周和“5·20”学生营养日活动
2020-05-18 20:19:1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张群

  【原标题】广西启动2020年全民营养周和“5·20”学生营养日活动,专家呼吁——公筷公勺应该提倡 合理膳食增免疫力

广西启动2020年全民营养周和“5·20”学生营养日活动

  观众在观看全民营养餐谱实物展示  记者宋延康摄

  5月第3周(5月17日—23日)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昨日上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市场监督局、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在广西图书馆启动2020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今年广西全民营养周的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免疫基石”。

  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全民营养周”是国家倡导的全民营养健康科普活动,也是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全面推动国民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的重要内容。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今年的广西全民营养周的宣传口号是“健康广西,营养先行”“合理膳食,全民营养新时代”;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免疫基石”;“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厅向全社会发起“兴新食尚、推行分餐、合理膳食、守护健康”倡议。旨在普及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防控疾病的重要作用,传递营养健康知识与技能。

  据介绍,过去20年间,随着经济发展和营养健康工作的不断推进,广西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全人群营养不良率下降了约35%,人群贫血率降低了约63%。但是,营养健康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合理膳食可有效增强免疫力

  启动仪式现场通过专家访谈、咨询答疑、健康食品及营养餐谱展示、宣传资料发放等方式,宣传“合理膳食,免疫基石”的理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马宁介绍,开展以“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旨在集中普及合理膳食对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传递营养健康知识与技能;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倡导文明就餐行为,推广分餐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切实提高公民健康素养。

  广西营养学会理事长唐振柱认为,推广分餐、公筷公勺非常有必要,除了餐厅,家庭也应提倡,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2020年,将组织广大会员和会员单位围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主题,在全区各地开展全民营养周宣传科普活动。

  活动现场,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科展示了儿童、孕妇、老人等不同人群的一日三餐菜谱。该院副院长尹东介绍,合理的膳食、营养的搭配,有利于疾病治疗和康复。

  利用大数据提升公众健康素养

  马宁介绍,下一步将加强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成立自治区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争取建设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此外,通过政策标准引领,开发广西特色营养健康产品,丰富营养产品供给,助力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

  “我们想组织开展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等创建活动,引导营养健康消费新业态。”马宁说,准备举办广西首届营养配餐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促进营养人才队伍建设,“最后,希望充分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强化营养健康科普信息传播能力,有效提升公众营养健康素养。”

  据悉,“全民营养周”宣传期间,全区各地还将结合实际,统筹各方资源,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宣传为辅,向公众普及合理膳食、增强免疫等科学知识。(记者叶祯 原文编辑/农丽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