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扶贫“战士”庄宁斌:用生命啃扶贫的“石头”
2020-05-12 16:56: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唐颖倩 通讯员 黄 炼 刘江河):“在我看来,已经不是啃骨头,而是啃石头了。加油干吧!”这是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镇西村驻村工作队员庄宁斌驻村日记里的一句话,也是庄宁斌对脱贫攻坚任务、形势的清醒判断和认识。

  5月9日16时20分左右,庄宁斌在回城里对接工作的途中,在六也乡弄茶村村部后山发生车辆坠崖,不幸罹难,倒在了跋涉过无数次的扶贫路上,年仅5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

  爱农民如兄弟的科技特派员

  去驻村之前,庄宁斌一直是单位的科技特派员,且在科技领域有所建树。2018年12月,庄宁斌被选派到雅龙乡镇西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

  镇西村下辖44个村民小组95个自然屯,境内山多地少,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石漠化程度高。2015年精准识别确定贫困户463户1864人,贫困发生率为38.83%。经过4年努力,贫困发生率降至22.19%。

  驻村以后,庄宁斌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在推动镇西村“3+1”产业发展中,发挥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特殊的作用。

  镇西村是大石山区,传统种植玉米增收不大,于是,庄宁斌就和大家一起谋划,萌生了发展吴茱萸产业的设想。后来,在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的资金支持下,镇西村种植了400多亩吴茱萸,庄宁斌作为技术指导员,全程参与了这个产业的发展。

  (有修改)【OK】扶贫“战士”庄宁斌:用生命啃下扶贫的“石头”

  庄宁斌查看开始挂果的吴茱萸 摄影 谭秀辉

  在开展吴茱萸种植现场培训的时,庄宁斌一边向种植户们讲解种植要领一边示范:“一般要按株行距10米至12米的标准来挖坑,每个坑的直径保持在0.5米至0.7米之间,深度大概0.5米就可以了。如果苗根长,可以稍微把坑再挖深一点……”说起庄宁斌教大家种植吴茱萸的场景,村民唐电还记忆犹新。

  “4月底,庄宁斌戴着一顶草帽,汗流浃背来到我家,详细询问我家种植的20亩吴茱萸的生长情况,告诉我管护的一些常识。”唐电说。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如今,镇西村的吴茱萸已经开始挂果。

  民康种养合作社是镇西村最大的“党旗引领•联建联养”扶贫养殖场,现存栏肉牛60头,七百弄鸡2500羽,带动贫困户140户。作为村里的养猪技术指导员,庄宁斌经常到养殖场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庄哥告诉我鸡啄毛补钙,牛反胃喂红糖……”合作社管理员班金韩说。当得知庄宁斌不幸遇难,班金韩瞬间湿了眼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