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二期)正在推进当中!明年古城门、老水塔将重现南宁
2020-05-08 09:19:0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二期)正在推进当中,

  明年市民可目睹盛况古城门重现民生路 老水塔焕发新光彩

  83岁的新华街老水塔将被“唤醒”,成为全新人文景观——水塔广场的地标建筑;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古城门仓西门,将穿越时空重新现身繁华的南宁街头……昨日,记者从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威宁集团)获悉,“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二期)正在拆迁阶段,项目建设周期预计需要15个月。

“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二期)正在推进当中!明年古城门、老水塔将重现南宁

  当阳街经改造呈现新面貌。

  在新华街水塔脚打造水塔广场

  5月3日,记者在新华路与当阳街交界处看到,这一带的建筑已被拆除大半,昔日高低错落的老旧民房和商铺变成了堆满砂石瓦砾的平地,只余高高的水塔仍旧屹立在街角。

“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二期)正在推进当中!明年古城门、老水塔将重现南宁

  新华街水塔脚附近建筑已被拆除。

  对于“90后”“00后”的南宁新生代来说,水塔脚是个陌生的地名,但它却承载了几代南宁人的记忆。新华街水塔于1937年建成,塔高35.1米,容积300立方米,日供水量约1000吨。水塔建成后,可供水到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和当阳街一带。由于设备老化及供水能力有限,这座水塔于1965年停止使用。1994年被列为南宁市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这座历经八十三载岁月的老水塔,将在城市更新中重新焕发光彩。据项目建设业主南宁威宁集团下属威宁房地产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新华街水塔不会拆除,拆除的是水塔脚周边的老旧建筑。之后该区域将围绕水塔这座“地标”,构建一个小型的城市开放空间——水塔广场,打造“老南宁·三街两巷”又一个人文景观。

“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二期)正在推进当中!明年古城门、老水塔将重现南宁

  改造施工中的解放路、当阳街、新华街水塔脚及民生路一带。

  此外,清真寺、新会书院、两湖会馆、南宁商会旧址等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也将遵照国家有关文物保护规定进行保护性修缮,完整保留建筑的原有风貌。

  现在的民生路西段,是繁华的步行街,这里曾名为仓西门大街。仓西门是旧南宁八个出入城口之一,位于今民生路与解放路交会处,于1927年被拆除。记者了解到,项目二期将在这里新建一座仿古城门建筑,重现昔日仓西门的风采。

  二期仍旧采用明清建筑风格

  据悉,“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二期)地块的规划范围为东至兴宁路、南至民生路、西至解放路、北至西关路的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为98.06亩。

“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二期)正在推进当中!明年古城门、老水塔将重现南宁

  “三街两巷”二期建设巷道效果图。

  目前,项目正在拆迁阶段,建设周期预计需要15个月。南宁威宁集团下属南宁威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开发部副经理林海波告诉记者,老城区的整治改造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涉及拆迁、改造、整修及新建的综合整治。现状改造地块存在街巷绿化较少、部分街巷狭小拥挤等较多问题。

  “这要求我们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系统的规划,宜改则改,宜建则建。”林海波表示,建筑风貌上项目二期和一期金狮巷民居交接的部位,依然采用明清民居建筑风格,从民生路、当阳街到解放路逐渐过渡到民国风格的建筑,恢复解放路传统骑楼的建筑风格。在设计上,二期延续了一期项目青砖、青瓦、清水墙的传统院落式岭南民居以及骑楼建筑形式,并进行了一定的优化和提升,增加了二、三楼的连廊设计,让建筑更具连通性,街区更立体。

  建筑材料首选南宁当地麻石、青石板、红砂岩、青砖、清水砖等,在满足铺装平整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即通过研究历史流传下来的铺装形式,并应用在适当匹配的地方。按照建新如旧和修旧如旧、地域延续的设计原则,打通街巷,对街道、巷道的空间尺度上进行控制,恢复传统街区巷道的感觉。

“老南宁·三街两巷”项目(二期)正在推进当中!明年古城门、老水塔将重现南宁

  解放路新会书院及周围建筑效果图

  发展独具南宁特色的夜间文旅经济

  走进金狮巷,青砖青瓦清水墙,古邕城的悠悠岁月仿佛展现在眼前;在当阳街,仿古典复兴式的建筑形制,丰富的浮雕和巴洛克山花,老南宁记忆中的古老拱廊特征依然可以找到。

  “老南宁·三街两巷”连接着城市的过去和现在,基于老南宁历史文化特色,赋予文化的活力新生。据运营管理方南宁威宁集团下属威凯物业公司企划部总监介绍,截至今年1月,“老南宁·三街两巷”先后接待各级各界嘉宾参观游览近150场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赞誉,成为南宁市一个新的人文会客厅和旅游打卡地。

  今年3月,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加快广西夜间经济发展,“老南宁·三街两巷”被列入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目标表。记者了解到,在丰富消费业态方面,“老南宁·三街两巷”下一步将有更多举措。

  南宁威宁集团一直致力于将“老南宁·三街两巷”打造成为独具南宁文化特色的夜间文旅经济商圈。今年,将重点对当阳街骑楼商业景观进行提升,对街区的夜间景观亮化进行升级。同时,围绕夜间经济主题策划全年街区活动,加快打造“老南宁·三街两巷”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明年,“老南宁·三街两巷”二期建成开街后,在商业上将以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为目标,在商业运营中充分融入新会书院、两湖会馆等历史建筑的人文情怀,打造更具老南宁文化和老南宁人原真记忆的商业氛围。

  (记者韩沛/文 赖有光/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