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坚决扛起“为国守门为国把关”政治责任 全力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5-08 15:23:0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陈武深入凭祥检查督导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起“为国守门为国把关”政治责任 全力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西坚决扛起“为国守门为国把关”政治责任 全力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5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陈武深入崇左凭祥市,检查督导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在友谊关口岸旅客联检楼,陈武详细了解通关流程,实地察看人员出入境分类管理情况。 广西日报记者 梁凯昌/摄

  广西日报凭祥讯 (记者/龚文颖)5月7日,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陈武深入崇左凭祥市,检查督导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自治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输入性风险防控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重要部署,不断加强和完善“外防输入”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国门防线,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广西与越南山水相连,有陆路口岸9个、边贸互市点27个,双方边民往来频繁。凭祥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与越南一市三县接壤,是全区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县域口岸城市,也是广西乃至全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在当前境外疫情蔓延情况下,防范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陈武首先来到凭祥综合保税区,检查货运专用通道通关监管、疫情防控货代司机管控以及口岸防境外疫情输入等工作。据介绍,4月7日起友谊关口岸实行代驾制,按照“三个指定”原则,要求代驾司机在限定区域内活动、乘坐指定转运车辆、入住指定酒店,代驾司机须在综保区内前进行车辆交接;须前往越南现场的货代人员参照代驾司机进行备案并按照“三个指定”原则进行管理。目前,越方备案代驾司机共590人,中方备案且已做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代驾司机及货代共798人。陈武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当地有关部门继续做好人员名单造册、统一调度等工作。

  在各方通力合作下,截至目前,凭祥实现通关零延时、人员零感染、疫情零输入(出)的“三个零”工作目标。陈武分别来到友谊关口岸旅客联检楼和弄尧边境一线管控点,详细了解通关流程,实地察看人员出入境分类管理以及打击非法入境人员疫情管控等情况,要求将口岸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屏障,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更加精细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对所有入境人员完善信息采集登记,实行科学管理,确保不漏一人;要全面加强从中越边境到我区抵边村屯的区域第一道防线、从抵边村屯到所在乡镇的区域第二道防线、从所在乡镇到县(市、区)城区的区域第三道防线的管控,织牢非法入境防控网。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凭祥、东兴、靖西口岸的二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其中,凭祥市疾控中心核酸实验室将于5月10日建设完成,届时凭祥市核酸检测能力将达720人份/日。陈武来到凭祥市疾控中心,听取实验室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核酸检测流程、试剂储备等情况。陈武感谢广大疾控人员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辛苦努力,要求充分用足用好现有设施设备,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病毒传染源,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检查督导中,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会议,听取崇左、防城港、百色3市以及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组关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情况的汇报,分析研判当前我区边境疫情防控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陈武指出,当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持续上升,特别是经陆地边境输入风险上升。我区是重要的边境省份,陆地边境线较长,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有不少短板,必须高度警惕。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和完善疫情防控举措,确保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坚决阻断境外疫情输入,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力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武强调,我区正处于“外防输入”的紧要关头,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必须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织密织牢边境疫情防控网,坚决守住“三道防线”,加强军地联合管控和社会治安防控,建立联管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要加强边境口岸和出入境人员管理,强化集中隔离管理,严格抓好边民互市贸易往来的疫情防控,落实落细边境口岸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要加快推进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边境地区防控资源力量保障。要强化应急准备,落实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统筹抓好边境贸易正常运转。要加强组织领导,边境各市、县和各有关部门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强化沟通联动,形成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管边控边的强大合力,坚决打好边境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自治区领导秦如培、周红波,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边境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