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北海市消费者满意度居全区榜首
2020-04-20 16:40:01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建立诚信经营机制 优化安全消费环境

  北海市消费者满意度居全区榜首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北海讯 (记者/蓝永前)近日,广西消委会通过委托第三方调查评测机构,对我区14个设区市消费者满意度进行调查测评,北海市位居全区榜首。

  据了解,此项调查测评旨在探索建立广西消费者满意度监测常态化机制,深度挖掘消费者不满意的问题和原因,找出短板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建设,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北海能在此次测评中夺魁,离不开多年来的持续努力。”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电商交易消费科科长蔡卫平介绍,从2015年开始,市场监管、旅游、综合执法等部门携手,在景区、商场等重要场所,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从源头上解决消费纠纷,同时培养经营者的品牌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几年来,北海市成立了100多个消费维权服务站,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即时进行处理,极大方便需要赶时间的游客。

  一个旅游城市,景点消费环境是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真实反映。北海市银海区的侨港镇,是人们心目中的“深夜食堂”、打卡胜地,每年接待游客达350万人次。作为示范街,目前侨南路的62户商户全部参加“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商家的诚信和守法意识不断提高,为游客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

  近年来,侨南路示范街没有接到消费者的投诉,这是北海市消费维权工作卓有成效的充分说明。2019年,该市参加“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498家市场主体和8条街区,全部通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核验。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党员干部帮扶活动,也给北海市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带来了帮助。从去年9月起,北海市市场监管局针对餐饮、药品行业开展“品牌专利”帮扶活动。“我们采取‘党员+干部’2人一组的方式,让近500名党员干部分别与全市1200多家B级以上餐饮店和370多家药品零售店结对子,上门帮助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规范经营、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完善管理体系等,指导参与创建‘品牌餐饮店’和‘品牌药店’活动。”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莉说,食品餐饮和药品是消费维权的热点,通过品牌帮扶活动,大大提升了商家的经营管理水平,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品质,从而减少投诉,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此外,北海市还大力实施智慧农贸市场,推进产品溯源体系建设。4月14日,在北海市贵阳市场的一个猪肉摊点,记者看到每位顾客买完肉都拿到一张由电子溯源秤打出的小票,小票上有二维码,手机一扫,便可了解经营户和产品的相关信息。该市场负责人于善安说:“除了配置电子溯源秤,解决缺斤少两和产品质量问题,市场还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可以对经营场所的经营状况进行全程监督。”

  据悉,2019年北海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依法受理消费诉求共15183件,其中消费者投诉举报3307件,投诉举报转办率100%,限期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0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