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拉起了队伍,就要往前冲” ——探营广西女足
2020-04-17 09:41:2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拉起了队伍,就要往前冲” ——探营广西女足

  广西女足在北海训练。

  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运动队未能到北海训练,但有一支30多人的足球女队,却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抵达北海,秘密集训。这支队伍,就是刚成立的广西女足。近日,记者前往北海富港足球训练基地探营。  

  本报记者 蓝永前 文/图

  两度集训

  扎营北海,厉兵秣马

  探营当天,偌大的富港足球训练基地被这群广西小姑娘“包场”了。这是该球队成立后进行的第二次集训,而她们上一次来到这里时,场面并不是这样——今年1月,疫情尚未发生,全国各地足球队来到北海冬训,场地全满。

  作为中国足球的冬训“宝地”,北海市每年吸引来冬训的各地球员达4万名。而顶着“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中华少儿足球训练基地”等荣誉,北海更是青少年球队交流学习的理想之地,中国足协将U17、U15、U13年龄段球员冬训都放在北海。

  刚刚成立的广西女足,把两次全队集训都安排在北海。

  广西女足领队李祝告诉记者,第一期集训的10多天时间里,广西女足先后与山西、陕西、辽宁等地球队过招,一面交流学习,一面摸底研究,从而更好地规划队伍的训练目标。

  广西女足主教练马兴成表示,在北海集训有很高的锻炼价值。“队内很多球员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训练,基础较差。比赛清楚地暴露出我们的差距与不足,这对指导球队后续的训练特别有帮助。”

  受疫情影响,外地球队目前无法到北海冬训,因此广西女足第二期集训只能找本地同年龄段男足切磋。最近两场比赛,姑娘们都把男同胞打败了。“1月在北海,我们被山西女队打了一个6比1。经过两次集训、多场比赛,球队的成绩从输到平到赢,进步真的很大。”

  两项任务

  全运出线,青运拿牌

  这支女足的诞生和快速成长,离不开广西体育局的关心和重视、广西足协的积极推进。

  去年5月主办完中国杯后,广西体育局开始谋划组建广西女子足球队,并在全区各地寻找球员,9月完成组队。队伍拉起来之后,参与广西足协杯U13、U14两个年龄段的比赛,分别拿到了冠军。通过比赛,球队又从北海、桂林等队中发现一些好苗子,遂将她们纳入这两次北海集训的队伍。

  对很多人来说,“广西女足”已经是个陌生而遥远的概念了——广西女足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杀进全国比赛三甲,3人入选国家队。然而中国足球进入俱乐部改革后,未能适应市场的广西女足沉寂下去。

  “广西不是没有人,是没有队。”领队李祝说,现在这支年轻队伍所肩负的使命,就是为广西培养人才、留住人才,重振女足。这是一个长远目标,而摆在眼前的,已有两项重大任务,“一是2021年全运会,二是2023年青运会。”

  2021年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举行。广西女足的目标是出线,杀进决赛圈。而2023年,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在广西举行,作为东道主,广西女足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三,或者更好的成绩。“任务非常艰巨,但既然拉起了队伍,就要努力往前冲。”马兴成表示。

  两手稳抓

  体教结合,谋划长远

  目前正在参与训练的广西女足球员,大多出生于2006、2007年,十三四岁的年纪投身绿茵场,家里会支持吗?她们的学业怎么办?“学业绝对不能丢。”李祝告诉记者,“体教结合”是球队从组建开始就坚持的方向,“学不好,宁可停训。”

  广西女足与南宁市十七中合作,共同培养这支球队。球队的日常文化课学习与足球训练均在十七中进行。李祝说,之所以选择十七中作为体教结合共建单位,是因为该校教学质量好,又是足球传统学校,球员们去年秋季已顺利入学。“上学期,她们每天出早操、上课,下午放学后练球两个小时,再上晚自习。到了周五,我们把球员接到广西体育局江南训练基地,周六周日训练一天半,休息调整半天。”本学期因为疫情,学校尚未开学,但文化课的学习不能放松,“球员们还要早起上网课,上完再进行训练。”

  队员们很珍惜校园时光,队伍中还出现学习成绩拔尖的“学霸”。孩子们现阶段的教育是稳定的,家长们更关心的是:以后呢?能上大学吗?

  李祝坦言,是否走职业球员之路,要尊重球员们各自的选择。

  “孩子到了十五六岁,我们鼓励她们踢职业球赛,往更高的平台努力。上大学与这个方向并不矛盾,国家鼓励大学生参加联赛,从大学走上职业球员之路。”李祝说,现在国家培养运动员的观念已经更新,非常注重文化素质的培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