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东融跑出“加速度” ——贺州落实自治区17条政策驱动产业发展
2020-04-13 09:28:4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 骆 怡

  4月8日,一场与众不同的“云签约”将贺州、北京、香港等5个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视频,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府、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签约共设贺州、北新建材(北京)和华润电力(香港、南京、广州)5个会场。根据当天签署的协议,北新建材将在贺州华润示范区建设石膏板材、粉料、角线生产研发基地,延伸“矿山开采-石材加工-废浆收集-烟气脱硫-石膏利用-绿色建材生产”循环经济产业链,提升贺州华润电厂脱硫石膏的综合利用程度和综合能源供应规模。

  项目建成达产后,将进一步助力贺州碳酸钙、新型建筑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广西建材生产水平和产品整体品质。贺州市市长林冠表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联手在贺州合作开发项目,既是北新建材发展战略与贺州华润示范区综合能源优势结合互补的探索实践,也是贺州贯彻落实17条支持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政策的重大成果。

  3月28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支持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在产业加快发展、产业平台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财税金融、人才科技支撑、先行先试等方面提出了17项具体政策措施,推动贺州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推动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关于支持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出台,给贺州产业发展带来了利好和加持。

  据记者了解,这17条政策大部分与产业发展相关。比如加大重点产业支持力度,符合示范区发展规划中确定的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和优势产业,优先列入自治区相关规划和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专项资金、项目用地、能耗指标及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等要素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同时,鼓励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示范区内经认定符合产业政策的“四新”企业或其他对地方有重大贡献的新设立企业,自取得第一笔主营业务收入起5年内,按其当年对地方财力贡献的70%予以奖励;符合条件的已设立企业,自2020年起5年内,其当年对地方财力贡献超出2019年的增量部分可按新设企业标准予以奖励。

  另外,政策还支持产业平台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在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园区内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申报中央资金和列入自治区相关专项资金支持计划,用地优先安排;新建及在建标准厂房项目在政府专项债券、以奖代补方面倾斜支持;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国家级园区。

  在支持加快东融互联互通方面,联通粤港澳的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列入国家、自治区相关规划,优先安排实施计划和申报中央资金,并在自治区前期工作经费、建设用地、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在支持产业创新发展方面,鼓励自治区会同贺州市成立政府投资基金,与合格投资者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开展各类产业和科创投资基金合作,重点支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四新”和科创项目、创新服务、供应链平台和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及运营。

  自去年正式成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以来,贺州充分发挥毗邻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以“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为导向,创新“双飞地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全面对接大湾区发展,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在产业发展布局上,贺州市既坚守传统产业的“老平台”,又努力开辟新兴产业的“新赛道”——传统产业碳酸钙产业已形成“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的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生物制药、数字、电子三大新兴产业已集聚项目20多个,目前全市共有战略性新兴企业53家,产值64亿元。

  林冠告诉记者,随着自治区17项具体政策措施的出台,贺州将进一步释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改革和政策红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与发展,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