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岩崖上炸出1370条屯级路
2020-03-31 10:36:2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韦 哲

  巍巍群山,到处是悬崖峭壁,没有威力无比的爆破,就难以排除屯级公路建设中的重重险阻。据统计,2016-2019年,大化瑶族自治县共使用炸药2292.28吨、雷管60.29万发,共“炸”出1370条屯级公路2000多公里。

  “一次大的爆破可能要用到数百发雷管。”广西大化安定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黄瑞康说,“雷管,需一枚一枚地检测并制作起爆药包,炮孔需一个一个检查,一孔一孔的装药、填塞、连接、检查起爆网路,做好安全警戒,才能起爆。”他说,爆破施工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工程,尤其是在悬崖峭壁上打炮孔。工作人员系好安全带,像壁虎一样贴在悬崖峭壁上,用电钻艰难地钻孔。

  广西雄发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大化分公司肖太进讲起爆破北景镇可考村弄棒悬崖时说,9个年轻力壮的爆工蜘蛛似的分别从山顶吊到悬崖中间悬空钻炮孔,奋战25天,钻出78个炮孔。所用炸药要用绳子一包一包从崖底艰难而小心稳妥地吊到悬崖中间,才能装药,当天凌晨3时,爆破作业人员已经从临近县城的仓库将5吨炸药装车出发,奋战到22时才实行安全爆破。

  大化1370条屯级路建设施工的爆破作业,大多经过岩崖,每一次爆破都是极其艰难的。有的下面还有民房、水柜、高压线杆……不仅危险性高,而且技术要求高。板升乡弄系村通村道路改扩建工程弄标崖实施爆破工程时,悬崖下面都是民房。有的爆破点离民房很近,只有两米多。如果不爆破,工程进度无法推进。爆破,恐怕危及民房。技术人员反复测量,精准计算,严格釆取防护措施,确保爆破作业安全。爆破时还要用震感测量仪,让群众观察测量结果。

  据了解,大化共有5家爆破公司,平均每天出动100多人开展山区屯级公路爆破施工,钻孔爆破,平均一公里需要差不多一吨炸药。整个大石山区到处炮声隆隆,粉碎公路修筑中的一切障碍。

  目前,该县屯级道路爆破施工在轰轰烈烈进行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