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打造节水型机关样板
2020-03-23 09:34:2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南宁讯 (记者/杨波 通讯员/卢明发)收集雨水冲厕所、浇花,排查管网漏损、更换节水器具……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也于当日启动,记者在南宁市水利局,从这些点滴之间,感受到了一股机关工作的文明新风。

  据了解,首府正在打造自治区节水型机关样板,通过探索中水回收利用,减少自来水消耗,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思路,南宁市成立节水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节水工作。2019年11月,该市在全区率先完成了水利局机关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节水成效显著,其节水模式将在全区机关单位推广应用。

  “我们通过建设节水型变频中水收集利用系统,把生活用水和冲厕所的水分开使用。其中,自来水用于饮用、洗漱,办公楼顶、车棚顶的雨水和空调水则收集起来用于冲厕所、绿化滴灌。”南宁市水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肖光忠掀开市水利局办公区的雨水收集井盖,向记者展示节水改造成果。

  经过连日春雨浸润,雨水收集井里水量充足,水流渗透至相邻的雨水提升井,经加压、过滤、紫外线消毒后抽至办公楼顶水箱,充分满足局机关两栋办公楼的厕所用水,一部分还连接绿化带和小花园的滴灌系统。当楼顶水箱里的水位降至一定高度,即触发抽水感应装置,优先从雨水井补水,旱季少雨时则补充自来水,实现24小时不间断输送。此外,该局在每层楼内安装智能水表,把办公楼内所有水龙头改为感应式龙头,蹲便器从阀门控制改为4升节水型水箱。通过这套“组合拳”,该局机关人均月用水量从2018年的156升降至目前的34升以下,低于国家人均用水40升/月的先进标准。缺水问题突出的宾阳县则投入15万元财政资金,以县水利局为试点复制经验,成为南宁市各县区中首个完成节水改造的局机关。

  以节水机关建设为契机,南宁市将有计划地开展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小区、节水型工业等创建工作,确保今年完成马山县、隆安县县域节水型达标建设任务,力争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至75立方米/万元,达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基本要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