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边境线上起新居——桂西极贫县山村走访见闻
2020-03-23 09:41:16来源:新华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新华社南宁3月21日电题:边境线上起新居——桂西极贫县山村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庆刚

  正值春分,小雨淅沥。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的山坡上,种植的一片片板蓝根长得正旺盛。山坡下,一些老旧民居旁林立着一栋栋新楼房。

  西马屯是广西最偏远的村屯之一,地处中越边境一线。“九分石头半分土,还有半分露露头”是当地环境的真实写照,这里山岩嶙峋,曾人均耕地不足0.3亩。在2015年精准扶贫识别中,全屯10户村民列为低保贫困户。为改善居住环境,村民寻找脱贫致富路子,发展种养产业。

边境线上起新居——桂西极贫县山村走访见闻

  这是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老旧民居旁的一栋栋新楼房(3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庆刚 摄

  一大早,村民凤亚内从新建的两层楼房吃过早饭后,前往旁边的旧居准备饲料喂养猪、牛,猪圈、牛圈由老旧木瓦房改建而成。“去年卖了4头猪,收入近万元。现在家里又养了6头小猪、2头牛。”凤亚内说,2018年他告别木瓦房,住上了2层小楼,家中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配全,如今他还买了一辆三轮车。

  耕地不足,只能吃救济米;道路不通,买卖货物靠人力运输;生活贫困,居住着透风漏雨的木瓦房;水源匮乏,需要步行数千米取水……凤亚内这样描述昔日村里的艰难处境。而如今,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村民建新房,修缮硬化水泥路,安装路灯,并修建水池,生活环境不断好转,快递也可送达村口。西马屯10户人家都住上了新房,发展中草药种植和牛羊养殖。

  “我们有低保、边境补助和产业奖补,加上一些产业收入,人均收入达4500多元。政府运土运苗,扶持屯里种下了板蓝根。”平孟镇念井村党支部书记农荣誉说,按照目前市场价,预计今年板蓝根产业收入达10多万元。

  那坡县位于大石山区的边境线上,是“老、少、边、山、穷”地区的代表。边境许多村屯曾不通路、不通电、没有信号,落后闭塞曾是普遍现象,而今面貌焕然一新。

边境线上起新居——桂西极贫县山村走访见闻

  这是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村民从前的生活环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那坡县百南乡百南村弄格屯地处距中越边境线几百米的山坡上,新修的民房相互紧挨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的衣食住行变化很大。全屯16户基本都住上了新房,水泥路也直达乡镇。”村民马亚铁说,曾经生活物资只能靠人扛马驮,从屯里到镇上需要走2个小时,遇到雨天,不仅路滑,还经常会出现滑坡和塌方,有时半夜一个滑坡将猪圈同猪一起淹没在土石里。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一批批帮扶力量来到这个偏远的村屯,从道路、饮水、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到村民看病、小孩上学、产业发展和生活物资保障等都提出了解决措施。

  “路修好后,骑车到镇上只需要20多分钟,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也都已解决。大家的收入来源越来越多样,在发展个体养殖的同时,也种中草药和油茶等经济作物,偶尔还会去乡镇打零工。”马亚铁说,从茅草房到砖瓦房,从出行极为不便到畅通无阻,村民生活发生了明显变化。

  “我们世代生活在边境上,这里是我们的家。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会永远坚守在这里。”马亚铁说。(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