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探访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现场:建设入尾声 静待试运行
2020-03-16 10:04:12来源:中新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中新社广西大新3月15日电 题:探访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现场:建设入尾声 静待试运行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走进疫情之下的广西大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火红的木棉花与瀑布交相辉映,景区里来回走动的游客,让这个气势磅礴的景区恢复了活力。

  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中国与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德天瀑布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  “3月8日,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恢复开放,当天接待游客153人,涉及11个省份,广西本土游客占46%。这几天游客量保持在300人左右,景区正在慢慢恢复。”广西中旅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副总经理魏红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5年,中越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板约旅游资源的协定》,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由此成为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

  “按照两国达成的共识,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原计划在今年上半年试运行。受疫情影响,双方就试运行时间做了后延。一旦疫情过后,我相信,在中越两国高层的推动下,合作区在年内将顺利试运行。”广西大新县委副书记秦义敏说。

  秦义敏介绍,中越两国为了旅游合作区能按计划试运行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双方对各自景区都做了产品的提升。中方已将德天瀑布打造成为5A级景区,目前正在抓紧建设登高望越和中越免税购物街项目,有望于今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越方也正在完善景区停车场和观瀑平台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越免税购物街项目已经复工,工人们正在马不停蹄地赶工,建筑主体框架已经成形。

  “目前,中越双方均基本完成了合作区游客往来通道查验点的建设。中方配备安装了查验点海关和边检部门的查验设备,目前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大新县会同海关和边检部门制定了跨境游客管理规定、合作区开通运行边防检查工作方案、合作区开通运行检验检疫、游客通关查验管理办法等,试运行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秦义敏表示。记者看到,合作区游客往来通道中方查验点有不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秦义敏介绍,合作区建成开放后,游客只需完成简易通关手续,便能到达越南一侧观看瀑布,还能畅游中越各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景区景点。根据中越两国达成的共识,游客在合作区内出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持护照直接通过查验通道通往越南:对于未持有护照的游客,可在景区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简易的出入证,凭证即可往来中越边境,游客出入非常方便。

  魏红介绍,合作区试运行后,游客来到德天瀑布景区,可以实现1日游两国,感受中国和越南不同的民俗风情。一脚跨两国,踩在两国的土地上去拍一张照片。打卡吃一顿越南餐,然后去感受一下越南的风俗。

  德天跨国瀑布最佳观瀑期一般在每年的6到11月,今年归春河的丰水期来得早,这时的瀑布,翻滚沸腾,如万马飞奔。来自江苏的游客周正锁告诉记者,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德天瀑布景区恢复运行,于是邀约了几个在广西南宁工作的朋友,一起来探秘跨国瀑布和边关风情。

  由于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景区内的中越53号界碑区域暂时封闭,景区竹排暂停开放,越南边民在中越界河上兜售小商品的热闹景象也没有出现。来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没有深度体验到边关风情,周正锁不免有些遗憾。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又让周正锁和朋友多了更多期待。(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