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疫情之下,中柬携手抗“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2020-02-10 13:33:28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8日讯(记者 刘洋)疾风知草劲,患难见真情,在全国都被疫情牵动的严峻形势下,柬埔寨首相洪森于2月5日主动来华访问,他也是疫情爆发后第一位访华的外国首脑。消息一出,许多网友表示不敢相信,而更多的网友还是为洪森总理点赞,希望洪森总理以安全为主。特殊时期访华,洪森用言行向世人展示了中柬友谊牢不可破。

  广西与柬埔寨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从经济合作来说,都有着密切联系,广西新闻网记者电话采访到几位在柬埔寨工作、生活的中国人,他们在疫情期间都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唐琦:柬政府让我们的心稳了下来

疫情之下,中柬携手抗“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超市里戴口罩上班的柬埔寨当地人。受访者供图

疫情之下,中柬携手抗“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超市位于暹粒市中心,但由于疫情影响,街上比较冷清。受访者供图

  唐琦是一位在柬埔寨暹粒工作的广西桂林人,2012年她和爱人一起来到柬埔寨开始工作、生活,她主要经营超市,她爱人在旅行公司工作。

  今年1月初,唐琦从新闻中得知了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事情,之后她和家人每天都关注疫情的新闻报道。“作为主要经营中国进口商品的超市,疫情对我们在柬埔寨的工作影响比较大。”唐琦告诉记者。由于唐琦夫妇经营的超市和旅游公司主要面向中国来柬埔寨的游客;生活方面也受到一定影响,她担心柬埔寨的医疗条件不足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救治。

  但柬埔寨政府的一些“硬核”做法让唐琦和家人消除了很多不安情绪,柬埔寨政府告诫民众注意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不造谣、不传谣,最大限度地缓解、降低民众的恐慌情绪。“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际,宣布与中国有福同享,患难与共、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度过难关,表现出了对中国的信任和中柬之间深切的友情,也给民众树立了榜样,表明病毒并不可怕,我们一定能战胜它!”唐琦有感而发。

  唐琦在暹粒也看到了很多民众暖心的善举,无形中也让她树立了人类战胜病毒的信心。“疫情期间,虽然很多暹粒药店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水都被抢购一空,但我在街上还能很多中国人和柬埔寨人自发组织在街上免费派发口罩。”唐琦在通话中说。

  唐琦还表示,作为中国人,她深深感谢柬埔寨政府树立了正确榜样,引导民众对中国人的正确态度,为中柬友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疫情过后中柬会迎来更深入的合作,促进各领域发展,让中国人在柬埔寨也能安居乐业。

  千羽:支持抗击疫情政策 无条件让顾客退单

疫情之下,中柬携手抗“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因为疫情的爆发,千羽在朋友圈发布无条件让客人退单的信息。受访者供图

疫情之下,中柬携手抗“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柬埔寨公共场合张贴着关于疫情防护的告示。受访者供图

  千羽从2007年开始到柬埔寨留学,他是广西桂林人。自2015年开始,千羽在暹粒经营了一间摄影工作室,并从事摄影工作。往年的春节都是旺季,而今年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从中国发布暂停团队旅游的通知开始,就陆续接到很多客人退单。“一开始觉得很无奈,但是也能理解客人的担忧。”1月26日千羽在个人朋友圈发布了无条件让客人退单的信息。

  “柬埔寨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之后,消息很快就在柬埔寨的华人微信群、公众号里传开了,当时大家就比较紧张。1月25日开始,带旅游团的领队就买了很多口罩回国,到1月29日左右暹粒就基本很难买到医用外科口罩。”千羽谈起柬埔寨首例确诊出现后的情况。

  对于民众表现出的一些恐慌情绪,柬埔寨政府积极采取了应对措施,“在暹粒街上的显眼位置几乎都贴有疫情防护的告示,提醒民众注意。柬埔寨首相一直很关心疫情的发展,公开声明‘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声明发表得很及时,安抚了很多在柬中国人的紧张情绪。”千羽如是说。

  对于自己在中国的亲人、朋友,千羽希望他们都能响应号召,在家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90后新闻编辑小何:传播新动态 传递正能量 

疫情之下,中柬携手抗“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图为90后新闻编辑小何日常参与编辑的新闻公众号“泛亚生活”。受访者供图

  小何是个90后的湖南妹子,长期居住在广西南宁,她在2019年到柬埔寨金边工作,至今刚满一年。小何是一名新闻编辑,参与运营柬埔寨的一个新闻公众号——“泛亚生活”,为当地华人提供及时、全面的信息服务。

  在疫情期间,小何参与编辑的“泛亚生活”公众号一直不断更新疫情的相关信息,内容包括柬埔寨有关疫情的动态,柬埔寨卫生部发布的官方信息,呼吁民众做好防护,以及柬埔寨华人援助中国抗击疫情的暖心举动等等。连续一段时间对于疫情的资讯信息的编辑,小何都还是保持平和的心态。而当她在编辑到一篇“洪森总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表的重要讲话”的文章时,让她颇受触动。“洪森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表现出了柬埔寨与中国共患难,体现了中柬友好关系的稳固。”小何感动地说。她还表示很佩服洪森总理在疫情爆发后还主动访华,这也让她对从事新闻工作有了更大的鼓舞和动力,也更坚定了抗击疫情和战胜病毒的信心。

  她坦言作为新闻工作者,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呼吁民众即便在当前柬埔寨确诊病例少的情况下,还是要提高自我防范保护意识,不要扭曲洪森总理表达的意思;同时也希望带给民众更多正能量的信息内容。

  陈佩伫:中柬友好互助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陈佩伫是广西梧州市岑溪市水汶镇人,他于2012年去到柬埔寨,从事水稻种植,大米加工出口中国的工作,同时他还是柬埔寨广西商会副会长。2019年12月下旬,由于工作缘故他回到中国,目前一直待在自己的家乡广西梧州。对于当前的疫情,他坦言对大米的销售影响比较大,由于国内的进口企业仓储、加工的工人不能到位,原料采购的企业目前都处于暂停状态。

  陈佩伫表示,一直到现在,柬埔寨人对于中国人都很友好。现在不光是柬埔寨华人,还有本地的高棉人,都很关注中国疫情的发展,总想着自己能帮些什么做些什么。面对这次疫情,大家都表现得很团结。”他感慨到。

  “洪森总理在疫情期间主动访华,展现出柬埔寨政府对于中国的真情实意。这么多年以来,柬埔寨政府都欢迎中国人来投资;并且在柬埔寨经商可享受3至9年的免税期,可见柬方为了鼓励中国商人到柬埔寨经商给到了很大力度的支持。同时中国政府也对柬埔寨各个领域,比如高速公路、机场、水利电力设施都进行了援助。”陈佩伫对洪森访华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中柬双方团结互助的友谊充分诠释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谢战:患难时刻柬埔寨人民和我们在一起

  谢战是柬埔寨广西商会会长,他于2014年到柬埔寨发展并成立公司,目前投资建设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关于国内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谢战是在1月24日才关注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疫情在春节期间持续蔓延,病毒又具有人传人的特性,谢战认为,作为一名侨商,祖国和家人的安危与否都记挂于心,他始终相信伟大的祖国最终能战胜困难。

  “现在我们在柬埔寨工作,生活都很正常。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电视讲话中说,在柬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如遇到任何困难,欢迎第一时间找柬埔寨政府寻求帮助。”谢战告诉记者。

  在这特殊时刻,柬埔寨人民与我们共同抗击新冠肺炎,这让谢战感觉到很温暖也很感动。 “因为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不离不弃的才叫兄弟。我相信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一定能克服困难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祖国能过早日打赢这场“战争”!”谢战坚定地表示他将尽己所能为中国助力加油。

  蓝天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不遗余力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2012年3月来到柬埔寨,从2015年9月起蓝天浩所在的公司是中国政府对柬埔寨农业技术援助项目“中柬农业促进中心”的执行单位。

  蓝天浩是在临近春节的时候开始注意到疫情的信息,刚开始他并没太大的反应,因为他觉得中国之前也经历过大的疫情,最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目前蓝天浩在柬埔寨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由于是做农业类的工作,驻地一般离人口密集地方比较远。他个人比较注意防护,出去人多的地方办事会戴上口罩,回到驻地勤洗手,尽量不在外饮食。

  在得知柬埔寨首相洪森于2月5日亲访中国后,蓝天浩认为:通过中柬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合作将会更加密切,各方面的交流也将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加强;作为中国人,他为祖国的繁荣和强大而深感自豪,同时也为伟大的祖国有柬埔寨这样的“铁杆兄弟”而感到欣慰。作为一个身在海外的中国人,首先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援外项目工作踏踏实实做好,同时做个传承发扬中柬友谊的使者。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情况依然非常严峻,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作为中国人责无旁贷,目前柬埔寨广西商会也在积极行动,倡导乡亲们尽己所能奉上一份满满的爱心。

  武汉人四毛姐:“抢”口罩只为保障运输航空正常运行

疫情之下,中柬携手抗“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疫情发生后,很多柬埔寨的爱心人士走上街头免费发放口罩。受访者供图

疫情之下,中柬携手抗“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疫情发生后,很多柬埔寨的爱心人士走上街头免费发放口罩。受访者供图

疫情之下,中柬携手抗“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柬埔寨当地华人运营的公众号“柬埔寨柬单网”发布的内容提到当地的民众也自发在街头发口罩。图片来自公众号“柬埔寨柬单网”

  还有一位柬埔寨华人,她向记者介绍说自己叫“许四毛”,她是柬埔寨旗袍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同时也是柬华理事总会志愿者,身边的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四毛姐。记者在和四毛姐取得联系的时候,她正在将几箱口罩运往柬埔寨当地的澜湄航空公司,据四毛姐介绍,澜湄航空公司在每一趟航班都会给乘机人员和旅客发放口罩,现在口罩已经快用完了,随时面临停飞的可能。“我刚刚把争取到的几箱口罩运到澜湄航空公司。”由于刚运完货物,记者从电话里能听出四毛姐说话还带着点微喘。 

  四毛姐的家乡在武汉,没错,就是这次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今年1月17日,四毛姐带着女儿从柬埔寨回到了中国,当时到了老家武汉发现疫情越来越严重,她就将原定1月27日返柬埔寨的机票提前到了1月21日。回到柬埔寨金边后,她和女儿自觉在家进行自我隔离,在完成了14天隔离之后,四毛姐身体状态一切正常。

  当前疫情发展形势严峻,口罩等防护用品都算是“稀缺”之物,四毛姐通过曾经的工作关系几经周折在柬埔寨金边找到了一家还有存货的口罩厂。四毛姐笑着说:“这5箱可是我好不容易‘抢’来的。”四毛姐在得知柬埔寨澜湄航空公司急缺口罩时想到,如果飞机停飞了,那会对更多人带来不便。

  “我们这边都有柬埔寨华人组成的善心会等慈善组织,这次疫情很多爱心人士也加入其中,这些组织把采购到的口罩在金边的街头向路人免费发放。我觉得我只是众多志愿者中小小的一个,柬埔寨还有很多爱心人士为抗击疫情做着努力。” 四毛姐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出了内心的想法。

  对于在疫情期间,柬埔寨政府对中国表现出的友好和关切,四毛姐激动地说:“觉得特别开心,这对我们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去抗击这次疫情。”

  他们,只是一小部分为抗击疫情默默做着贡献的平凡人。一个人的能力也许有限,也许微不足道。但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就能像中柬关系一样坚不可摧,相信新的希望就在来的路上,我们一定能赢得抗击疫情最后的胜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