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巧做“加减法”四两拨千斤 优环境 激活力 促增长
2020-01-21 11:24:3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陈梦楠

  2019年南宁市本级共安排各类产业发展资金29.35亿元用于支持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产业发展获有力支持;2019年减税降费惠及南宁市各类纳税人247万户次,政策红利持续释放;2019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万余户,市场主体存量和增量稳居全区首位,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一组组增长的数字阐释了高质量发展背后的付出与努力,一项项有力的措施见证了南宁经济社会不断向前的稳健步伐。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刚刚过去的一年,南宁市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聚焦强经济、强产业,着力聚要素、优布局,着力优环境、增活力,巧做“加减法”,促进经济发展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书写了一份新时代首府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企业减负  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连日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企业纳安丹吉(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滴灌设备工厂里格外热闹,2条新引进的全自动化滴灌管挤出生产线高效作业,“南宁制造”的滴管设备广受国内市场好评,并出口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

  从在南宁注册成立到生产线投产,再到产品远销海外,仅一年多的时间里,这家从以色列远道而来的外资企业经历了发展“三连跳”。

  “得益于南宁市相关部门、南宁高新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企业享受到了税费减免、厂房租金和装修补贴等优惠,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投产当年便实现了企业的收支平衡和产品出口的逆势突破。”纳安丹吉(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毅霖告诉记者,投产后企业仅用3个月时间便完成了2000万元的销售额,达到了南宁高新区的入规要求。

  不只是朱毅霖,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减税降费释放出的发展红利。翻开2019年1—11月(税款所属期)南宁市减税降费“成绩单”: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4.63亿元;全市新增税务登记户68152户,同比增长23.53%;全市纳入税务总局监控的546户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3.94%。在政策性减税额较大的情况下,2019年南宁市税收收入完成了700.97亿元,增长6.92%,为财政收入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组数据意味着,南宁市在“减”字上做文章,积极落实好各项降本减负政策,让市场主体信心逐步提升,呈现出企业科技研发动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的良好态势,减税降费的红利正在源源不断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2018年以来,南宁市还为220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手续,已退还19.52亿元,直接帮助制造业纳税人增加现金流和资本,引导企业将资金源投向设备更新、研发等关键领域,为发展积蓄新动能。

  环境优化  市场主体存量和增量稳居全区首位

  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前行”的背后,折射出了政府部门做好“加法”、优化环境的有力举措。

  2019年初,为积极贯彻自治区开展“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的要求,一场“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在我市拉开大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突出助推发展服务为民,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主动仗”。

  全市上下按照自治区“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部署要求,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加法”、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做“加法”、在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上做“加法”,优服务、降成本、增信心,为推动新时代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获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企业开办、登记财产、获得电力指标进入国内一流水平。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实现建设项目全流程“多测合一”“多图联审”改革,创新全链条审批服务开启办事创业“一事通办”新模式获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并在全区率先创新推行涉企政策兑现“一窗申办”服务。

  创新工业技改扶持模式,南宁市在全区首创技改投融资机制,实行“投贷补”联动。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为49家企业发放贷款,贷款金额12.69亿元,形成了促进技改创新与金融创新互动的“南宁模式”。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获得全国省会城市及副省级以上城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名……营商环境好坏与否,企业最有发言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宁市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07068户,同比增长24.68%。其中,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达140128户,同比增长20.16%;市场主体存量和新增量稳居全区首位,平均日诞生市场主体384户,继续保持领跑全区的增长态势。

  一项项看得见的服务举措、一个个新增企业的可喜数字,都是市场用真金白银对南宁营商环境投出的“支持票”。

  活力迸发  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2019年以来,南宁市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支持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并加大对科技创新、金融发展、扩大开放等领域的投入,同时还注重涵养税源,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与“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有力促进了2019年南宁市财政收入稳增长,激发出了首府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

  广西财经学院教授李顺明认为,这些卓有成效的举措为激发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把南宁打造成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时代就是新考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当前南宁市正处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政策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期,全市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单位,正发挥综合统筹协调作用,围绕强首府战略提出的“2025年经济总量比2018年翻一番、2035年经济总量占全区比重力争达到30%”的发展目标早计划、早安排、早启动,全力推进强首府战略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丁伟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推进“六强”工作,抢抓战略政策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攻坚年”行动,聚焦“双百双新”项目,储备谋划招商一批百亿级大项目,推进一批产业投资形成规模效应,并进一步推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在全市上下营造抓产业抓投资抓项目的浓厚氛围,扎实推动强首府战略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加快培育新动能,在实现稳增长的同时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