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以艺术之名 促中越友好
2020-01-21 09:31:4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2020年,是中越建交70周年。中越建交70周年以来,广西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艺”)积极促进中越人文交流,在将中国文化的美好带给世界人民的同时,也实现了中越文化艺术的交流、融合与创新,促进了中越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

  A

  中越联袂 放歌下龙

  1月11日,由越南国家音乐家协会及越南广宁省人民委员会主办的2020越南下龙国际音乐节在越南下龙湾降下帷幕。

  此次音乐节,广西艺术学院派出了12名强强联合的师生团队,最终夺得团体银奖、1名个人金奖和两名个人银奖。

  在接受越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来自广艺的罗静老师不禁回忆起自己与越南的十年情缘。她说,10年前,她参加第一届中越歌手比赛,第一次学会唱越南歌曲,也由此与越南音乐人结下了友谊。而今,时隔10年,罗静在越南与当地的老朋友重逢,还在音乐节上拿到了金奖。她笑曰:“我是不是中越建交70周年以来,中越艺术交流蓬勃开展中的一个缩影?”

  B

  你来我往 传经送宝

  广艺与越南的艺术交流始于20世纪60年代,该校承担了“欢迎越南胡志明主席来访南宁”等我国对越高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和艺术人才培养任务。

  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广艺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加强与越南的交流,为吸收先进办学经验、办好国际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5年,广艺开始走出国门,与越南的艺术院校、艺术机构建立联系。越方先后选送学生到广艺进行短期或长期“订单式”艺术培训,举办演员培训班等。

  多年来,广艺积极“走出去”。从2012年至2019年,广艺连续8年“送教出国”,在越南举办中国舞蹈音乐越南培训班等,为越南培养高级艺术专门人才达1000多人。

  2012年至今,在每一年的越南全国专业歌舞汇演上,在广艺学习的越南学子多次夺得表演金奖。他们不仅在越南的舞台上出类拔萃,在中国的“桃李杯”舞蹈比赛乃至国际舞蹈比赛中也摘金夺银,成绩斐然。毕业后,他们当中许多人担任越南艺术院校或团体的要职,成为越南文艺界的中坚力量。

  C

  中越歌坛 星光灿烂

  近年来,依托综合类艺术院校的优势,广艺积极为越南打造了一批音乐精英和明星。广艺越南留学生努力把学到的中国歌曲和中国文化带回越南,介绍给越南的观众;同时也将越南优秀歌曲唱好,并介绍到中国来。从2014年至今,广艺越南学子呈现“星光灿烂”的态势。

  2016年,广艺越南毕业生高柏兴以其扎实功底、出众的唱功在越南知名音乐节目《越南好歌曲》第一季中荣获总决赛冠军,晋升东南亚新一代青春偶像。

  2014年,杜氏清花在中越“同唱友谊歌”比赛中荣获总冠军;2015年,清花为中越两国领导人的歌唱表演获得高度赞誉;2017年,清花在越南最高水准专业声乐比赛“明日之星”总决赛中,荣获四项大奖;2017年11月,她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荣获点赞;同月,在为中越两国领导人表演时,习近平主席勉励她成为“中越交流的友好使者”。2019年,已是广艺外籍教师的清花登上北京鸟巢的大舞台,与知名艺人林俊杰(新加坡)、张杰等在亚洲文化嘉年华上联袂合作,为亚洲各国领导人及群众演唱歌曲。

  此外,广艺越南留学生武伯牙、伊加来内等,毕业后也成为越南知名的青年作曲家和流行歌手。

  D

  同唱交流曲 共吟合作诗

  近几年来,广艺积极承办中越两国政府高规格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中越艺术文化交流与融合。

  受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邀请,广艺多次赴越南举办“迎新春中越友好联欢晚会”;多次在“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迎新春联欢晚会”上承担主要演出任务。

  此外,每次由广艺举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舞蹈论坛”都得到越南艺术家的大力支持,越南国家级音乐舞蹈团队和个人踊跃来校演出;越南国家音乐学院积极加入由广西艺术学院发起成立的“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进一步扩大了中越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创新。

  2020年1月7日,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联谊晚会结束后,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对广艺的越南留学生艺术教育赞赏有加,称赞广艺为越南培养了一批优秀艺术家,对促进中越人民的友好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