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马山县县长张自英:马山县利用生态优势 深化优化“体育+”扶贫模式
2020-01-19 11:3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唐志强已审】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马山县县长张自英:马山县利用生态优势 深化优化“体育+”扶贫模式

    广西人大代表、马山县县长张自英接受采访 摄影 马晓宁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穆德爽):“马山县将利用生态优势,把悬崖峭壁变成岩壁‘芭蕾’的圣地,用高起点的体育项目引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1月16日,广西人大代表、马山县县长张自英接受了国际在线广西频道的专访,介绍了南宁市马山县的“体育+”扶贫模式。

  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深度贫困县,也是滇桂黔石漠化治理重点片区县。现如今,曾经阻碍马山发展的拦路石,却是户外攀岩爱好者的“香饽饽”。马山的悬崖峭壁已经成为了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的绝佳比赛场所、山地户外活动的热土。

  【唐志强已审】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马山县县长张自英:马山县利用生态优势 深化优化“体育+”扶贫模式

  广西人大代表、马山县县长张自英(右)接受采访 摄影 马晓宁

  张自英介绍说,2016 年以来,马山县已连续成功承办四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三届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比赛、三届“环广西”(马山赛段)公路自行车赛等国际重大赛事活动;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完成一期建设,开辟了553条攀岩线路、建成了20所攀岩学校,马山成为首个“全国攀岩进校园推广示范县”,被中国登山协会评为“2019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弄拉风景区赛段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中国山马最美赛道’称号,也是备受国际自行车联合会赞誉的‘皇后赛道’,是马山又一张靓丽的名片。”张自英说。

  【唐志强已审】广西人大代表、南宁市马山县县长张自英:马山县利用生态优势 深化优化“体育+”扶贫模式

  游客在体验马山县的攀岩活动 供图 马山县宣传部

  据悉,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为马山提升了名气、聚集了人气,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攀岩爱好者、游客慕名到马山来攀岩、旅游,体验 “飞檐走壁”。马山县年接待游客人数从2015年的188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03万人次,年均增长超过50%;近150处乡村旅游点和一批特色民宿迅速兴起,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赛事沿线的羊山村、乔老村、安善村在2018年全部实现整村脱贫,乔老村还因此荣获“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目前,马山县的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0.84%,有望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体育旅游所带动的脱贫人数超过20%。在“扶贫公益在奔跑”、扶贫公益晚会等系列配套活动中,马山县募集到超过1亿元爱心款物投入脱贫攻坚一线。马山县还获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017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张自英说,当前马山县正按照上级大力发展文旅和大健康产业的总体部署,结合马山实际,围绕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居地”“中国特色美食旅游目的地”“中国南方户外山地运动天堂”等旅游品牌,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全域旅游促进全面发展,为推动强首府战略终端见效贡献更多“马山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