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凌云:架起就业“桥”接通脱贫“路”
2020-01-10 18:04: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陈惠 通讯员 牙宏威 袁永勇):一座“桥”,一个故事。“桥”的一边,是长期居住在大石山区的百色市凌云县伶站乡陶化村贫困群众,他们因文化偏低、缺技术而找不到就业途径。在“桥”的另一边,是东莞日经电子厂的老板因招不到工人而烦忧。

  “就业难”“用工难”,两“难”之间有时缺乏的就是一座连通的“桥梁”。

  陶化村通过引进致富带头人,成立外出务工协会、建立扶贫车间、发展产业基地等措施架起了这座无形的“桥”。这座“桥”让陶化村近60余户的贫困家庭能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有近3000元稳定的收入,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东莞日经电子厂的老板乐了,2019年务工协会外出务工带头人赵英任带60多个贫困户到他的工厂长期稳定务工,没有因中途员工离职招不到人而愁。

  两相欢喜的背后,是陶化村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贫困户脱贫就业的生动写照。

  “村民长期居住在山上,出去务工担心被骗拿不到工资,自己又没有就业门路。”村老支书韦顺明一句话道出了大部分群众的心声。

  陶化村过去有90%的群众在大石山上居住,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读书少、文化偏低、没有技术、接触外面的世界不多,村民宁愿在山上种植低产的农作物,过着清贫的日子,也不愿意走出去务工就业。

  近年来,陶化村通过引导青壮年外出务工、鼓励致富能人发展产业,引导老弱、留守妇女到扶贫车间和合作社基地上班等措施有效解决了村里90%有劳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2019年,陶化村务工协会的7名老板带领162名村民外出务工,占陶化村外出务工人员约40%。同时,村两委对协会里的老板、群众会员进行双重监督和动态管理,带队出去的老板不定期将务工人员的工作动态反馈给村两委和家里。陶化村的务工协会推荐出去的务工群众让老板用得放心,对接引进的老板让群众跟得安心。

  陶化村自然条件恶劣,是凌云县易地搬迁最多的一个村,目前陶化村累计完成100户530人搬迁并入住。针对没有土地、无法发展产业、老弱、留守妇女的贫困户,陶化村就组织贫困户到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和产业合作社务工。2019年,陶化村共解决了30户贫困户就业。

  “九分石头一分地”陶化村群众赖以生存的是低产石缝地,农作物产出低,群众又没有发展产业的经历和经验。近年来,该村迎难而上引进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到村里投资建设种养基地。目前,该村已经相继建成土鸡养殖、黄牛养殖、竹鼠养殖、百香果种植等合作社,带动40多户贫困户直接参与。  

  “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很强,明年整村脱贫出列底气足。”谈到脱贫,陶化村“第一书记”范明泰信心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