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跨越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2019年工作回眸之一
2020-01-09 09:55:3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石丽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只有不断巩固与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更好发挥制度优势,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过去的一年,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壮乡八桂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强大合力,谱写新时代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提升政治站位有新境界

  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召开的重要会议、作出的重要决定、开展的重要活动、立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51次,确保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要从制度上保证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职责,把准大方向,找准切入点,聚焦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大工作,矢志不渝推进广西发展,竭尽全力造福壮乡人民,推动我区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2019年7月23日,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有关领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等在全区人大工作会议主会场,认真聆听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的讲话。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始终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关于我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检查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关注推动高水平开放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降费提效优服,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分组审议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的基础上,首次召开专题审议会,首次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中引入第三方评估;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保障改善民生聚焦教育、就业、农民增收等群众关切,听取审议相关情况报告……

  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与法治同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强化立法、监督等职能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健全完善机制有新进展

  创新对于人大制度的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时代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有益于加速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度建设的步伐更快了,力度更大了。

  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第一次实行重要法规案起草双组长制,由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领导共同担任组长;建立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相关立法机制;首次对法规草案中争议较大的事项开展第三方评估……自治区食品安全条例、自治区电梯安全条例、自治区测绘管理条例、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继出台,确保了党的主张、人民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

  完善监督工作机制——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五年规划,常态化财经监督工作与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始实施,深入推进预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多种监督形式,更好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完善代表工作机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了代表建议办理4项工作机制,制定“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实施意见,在全区探索构建履职平台布局网格化、进站履职常态化、聚智汇力联动化、解决问题长效化的代表工作格局。

  完善人大工作协同机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人大工作协同机制,深化人大工作协同;指导建立北钦防人大工作协作机制,形成推动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合力……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建立健全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制度119项,其中新增20项,修订5项,废止12项。一个个“第一次”,一项项制度落地生根,折射出过去一年广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格局更加完善、形式更加多样,人大履职行权平台更加坚实、空间更加广阔,充分体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担当作为。

  加强自身建设有新提升

  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自身建设是基础。

  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我区人大工作”总课题,领导领衔开展建立健全人大工作机制等8个子课题的研究,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回顾40年走过的风风雨雨,越是深入了解人大工作,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感受就越深。”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图片展上,白发苍苍的老同志与意气风发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发出同样的感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召开纪念座谈会、常委会老同志座谈会,举办图片展,开展征文活动等形式,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特点和实践创新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讲好人大故事,使人大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全区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初步确定了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与周边国家地方议会友好交往服务高水平开放、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代表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县乡人大工作质量等6个方面的创人大工作“广西品牌”工作内容。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一项项人大工作实践创新、机制创新如涓涓细流,汇聚成一波波改革春潮,有力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许丹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