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电商达人”黄忠文:一人带出一个“电商村” 将果苗卖到黎巴嫩
2020-01-07 14:23: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葛宁远

  “电商达人”黄忠文:一人带出一个“电商村” 将果苗卖到黎巴嫩

  黄忠文在介绍自己通过电商销售果苗的故事 摄影 唐颖倩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唐颖倩):在钦州市灵山县,产业基地遍地开花,一个个“电商达人”和一个个电商企业带动了灵山经济蓬勃发展。

  灵山县武利镇汉塘村果苗生产大户黄忠文从事果苗培育十多年,借助网络,他的果苗远销老挝、泰国、缅甸、越南、马来西亚、黎巴嫩、澳大利亚等国家。

  黄忠文的家乡在灵山县武利镇汉塘村,汉塘村的村民自19世纪80年代开始以种植果苗为生,掌握丰富的果苗培育经验,种植出来的果苗品质好,但是销售市场却一直局限于灵山县,价格也提不起来。

  2007年,在与家人的通话中,远在广东工作的黄忠文得知家乡的果苗严重滞销,平时喜欢光顾二手网站的黄忠文,这时心里有了个疑问,既然衣服、鞋子都可以在网上销售,那么果苗是不是也可以?经过一番衡量,黄忠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广东回了灵山老家卖起了果苗。

  “电商达人”黄忠文:一人带出一个“电商村” 将果苗卖到黎巴嫩

  黄忠文(前)在学习电商网点操作培训 供图 广西灵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回来后,黄忠文自学拍照、修图、剪视频等技能,样样都能上手,还是当地有名的无人机爱好者。后来,他想到了引进“直播”概念,用镜头记录果苗的成长过程,“通过动态视频,让消费者对我的果苗一目了然。”黄忠文说。

  与此同时,黄忠文也在尝试用微商、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销售他的果苗,他希望能拓宽销售渠道,不过度依赖网店。

  经过不断试验,黄忠文改进了果苗的包装方法,还通过网店向买家实时直播树苗从选定、包装、运输等全过程,而买家因为有了网络直播的现场效果,加上客户收到树苗后发现不满意可以退货等服务,网上销售苗木的生意很快从一天卖几棵暴涨到一天卖出几十上百棵。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的一个早上,一个重庆的老板,拨通了黄忠文的电话,说要购买40万元的果苗。尝到了甜头的黄忠文顿时充满了干劲,而汉塘村的村民看着一车车果苗运出去,也开始了网店卖果苗。

  “电商达人”黄忠文:一人带出一个“电商村” 将果苗卖到黎巴嫩

  黄忠文果苗电商基地 供图 广西灵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09年的一天,一封越洋邮件开启了黄忠文海外交易的新篇章。一位黎巴嫩客户发来邮件,想买1.4万棵果苗,希望他推荐最好的产品。黄忠文靠着百度翻译信件,洽谈一个月后生意成交。

  按照海关规定,本地泥土不能出境,于是黄忠文把果苗洗得一尘不染,给每株果苗购买特殊的营养土包,并装好亲自送到广州海关。果苗经过40多天的长途海运到达客户手上时,仍是生机勃勃。

  这位黎巴嫩客商不仅在2014年7月又跟黄忠文要了一个集装箱的货,还介绍了缅甸的商人从他这里进货。此后,中东、东南亚的订单纷至沓来。

  “电商达人”黄忠文:一人带出一个“电商村” 将果苗卖到黎巴嫩

如今的汉塘村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电商村” 摄影 唐颖倩

  如今,这个身材不高、皮肤黝黑、身体壮实、看似不起眼的黄忠文成了灵山电商“领头羊”。通过网店销售,2016年,黄忠文果苗的年销售额破800万元,纯利润有300多万元。在他最火的一家网店,半年销售额(2017年1月1日—2017年6月22日)达103.76万元。

  在黄忠文的带领下,灵山县汉塘村成为全国知名的“电商村”,800多户的山村有200多家卖果苗的网店,年销售额达1.6亿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7万元。

  2017年11月28日,广西灵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是灵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为灵山县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提供了更大的推动力。

  “电商达人”黄忠文:一人带出一个“电商村” 将果苗卖到黎巴嫩

  灵山县级电商中心O2O展厅内展示的黄忠文培育的果苗 供图 广西灵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黄忠文抓住了这次难得的契机,在灵山县壇圩镇见田村的果苗培育点做起了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村级电商服务网点,更在灵山县级电商中心的O2O展厅设置了一块区域为自己的果苗进行展示。 他希望能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东风,把自己的果苗电商再继续做得更大更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