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抒写壮美广西 礼赞大美中国
2020-01-06 11:28:2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袁 莺 

  紧扣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讲述中国好故事。由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第二届广西网络动漫大赛近日结束,参赛者以“我和我的祖国”“壮美广西”为主题,创作出了一批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动漫作品,用不同形式记录、见证、阐释新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抒写壮美广西,礼赞大美中国。

  影响广 作品水准日益提高

  征集到5165部作品,优中选优评出48部获奖作品……在全方位宣传推广下,第五届广西网络文学大赛2019年3月28日启动以来备受关注,广西、北京、河南、陕西、山东、辽宁、四川、湖北等全国各省区市的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积极参赛,年轻作者群体不断扩大。

  从首届325部作品到本届515部作品参赛,参赛高校由12所增至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在内的24所,第二届广西网络动漫大赛2019年4月启动,品牌影响力日益凸显,社会大众对大赛的认可度显著提升。

  网络文学大赛承办方广西人民出版社表示,大赛已连续举办5年,172部题材多样、风格多元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为广西网络文学注入了新活力、新血液,《宁子墨那代人》《我心缅怀旧时光》等4部作品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联合推介,进一步扩大了大赛优秀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本届大赛评审中,专家们惊喜地发现许多参赛者大胆探索,追求创新,很多作品内容、风格别具特色,已具备良好的市场开发潜力,部分作品甚至已达到国际动漫创作的艺术水准,体现出较高的国际性和专业化水平。”网络动漫大赛承办方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引方向 关照现实唱响主旋律

  讲述孤儿院里一个小女孩和一只流浪小狗的友爱互助故事,动画《窝窝》扑面而来的文明和谐的温暖气息感动了网友和评委们,获得本届网络动漫大赛动画组金奖。

  《妈勒访天边》结合现代插图的形式对壮族传统神话进行新创作,《加油吧,我的扶贫大主播》描写广西扶贫干部主动创新求变的开拓精神,分别摘得网络动漫大赛漫画组、动漫文学创作组金奖。

  本届网络文学大赛现实题材参赛作品明显升温,参赛者们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质,描绘新时代壮阔之姿。小说组一等奖作品《黄檗向春生》为读者展示了古字画修复这一鲜为人知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情节饱满,引人入胜;散文组一等奖作品《粥映山河》通过一碗粥的故事串联出一代代人为幸福生活奋斗的故事;诗歌组一等奖作品《一个乡下人和他的祖国(组诗)》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抒发了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无限的赞美……

  参赛者们积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入作品创作,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为网络文学读者、动漫爱好者们贡献了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传递向上向善价值观的优秀作品。

  探新路 融合发展有成效

  “网络动漫大赛立足于助力广西网络文化建设,推动动漫出版、动漫应用及其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文化、网络、产业间的跨界融合、共享共生。”大赛承办方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认真总结大赛经验,完善大赛顶层设计,第二届大赛增设动漫文学创作组,为创意动漫IP的生成提供助力渠道。动漫文学创作组铜奖作品《徐霞客之奇险探踪》以徐霞客在广西游历期间的历史故事为主线题材,融入广西民俗与文旅知识,可期待通过“徐霞客”这张IP名片向外界推介广西旅游文化、宣传广西特色产业。

  经过5年沉淀,通过承办广西网络文学大赛,广西人民出版社探索融合发展、完善转型升级运作机制、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资源聚集、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网络文学大赛逐步成为助力传统文学、传统出版转型发展的文化“品牌”。

  广西网络文学大赛以广西人民出版社旗下网站作为主要的投稿、展示平台,积累了丰富的作家、作品资源,在守正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参赛作品《江那边的父亲》《老厅堂》《时光杂货铺》《亲密陌生人》等作品均成功进行影视、有声改编;获奖作品《故乡的菌》《厨子出山》《大风骤起(组诗)》片段转化成沙画视频模式……主办方还选取获奖作品创建大赛精品阅听专题,提高获奖作品的转化率。大赛优秀作品凸显出长线、可持续的内容价值,广西网络文学大赛逐步成为优质原创内容输出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