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南宁隆安: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助力脱贫攻坚

南宁日报2019-04-29 13:05:20

  本报讯(记者王志鹏 通讯员苏宇琼 黄治坤)沼气综合利用是实现农村有机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助推农业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4月18日,华润集团隆安县秸秆气化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工程2×1000kW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让农村能源实现有效利用,并在脱贫攻坚中起到支撑作用。

  据介绍,落户隆安华侨管理区的华润集团隆安秸秆气化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是华润集团全国首批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由德润生物质开发(香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该项目因地制宜,通过有偿回收周边农户的农作物秸秆以及甘蔗叶、有机垃圾、牲畜粪便等废弃物加工生产成有机肥,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不仅解决了传统秸秆处理方式利用率不高、焚烧污染等难题,而且可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并帮助农户实现增收,发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生物新能源广西区发展总监赵志辉介绍,隆安县是华润集团在广西的定点扶贫县,项目落户隆安也是希望企业能够助力隆安尽快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农民增收和打造清洁乡村环境作出贡献。

  据了解,华润集团隆安县秸秆气化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占地面积35亩,总投资6000万元,全面引进德国生产工艺,发电机组接入10千伏伏润线实现并网发电。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处理农业废弃物等有机垃圾9万余吨,年生产沼气760万立方米,可实现年发电量1579万千瓦时,年生产1.8万吨的沼渣有机肥和3万吨的沼液肥,有效避免了农林废弃物对周边空气、土壤、水质造成的环境污染,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阅读
 
编辑:骆秋妤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