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西圆满完成2019年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标任务纪实
广西日报  2020-01-10 08:59:37

  本报记者 许丹婷

  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

  ——习近平

  村集体变富了,共享发展成果让广大群众幸福感增强了。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事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事关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我区深入推进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积极探索各种方式搞活集体经济,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定下的2019年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标任务。

  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区新增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4.66亿元,同比增长42.5%;1.52万个行政村新增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占行政村总数的99.85%;2508个行政村新增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富硒水果、澳洲坚果、小龙虾、中药材,一车车特色产品从乡村运往区内外的城市;集体经济产业园、小市场、农家乐,各种各样的新型产业模式在各地大胆实践,迅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了强村富民步伐。

  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我区充分发挥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适应产业发展要求,将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从8个增加到13个,每个成员单位定点联系指导帮扶1个设区市,促进部门资源优势指导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印发《关于开展村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的方案》,指导各地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

  “老师讲得接地气、干货多,示范合作社把‘死资产’变成‘活资本’的例子,让我们很受启发。我们回去也要想办法,把村里的闲置土地和废弃厂房盘活。”这是第一期全区村民合作社负责人培训班学员们的心声。

  为了培养村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使农民群众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确保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和农民持久增收,我区坚持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组织开展村级集体经济业务培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共举办了3期全区村民合作社负责人培训班,示范培训300人次;市、县两级共举办各类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382期、累计培训6.37万人次。

  扶贫路上,不能搞“盆景”造“风景”。我区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绩专项考核办法》,组织开展2019年度专项考核,压实市县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单位、挂点帮扶单位的“一岗双责”以及驻村工作队员的直接责任,调动各方力量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小型项目建设、劳务输出、垃圾清运、村级公路养护、企业后勤……这是南宁市江南区部分村办股份制公司2019年新承接的有偿服务业务。江南区党委引导6个镇(街道)、3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25家两新组织与48个行政村党组织组建“城乡扶贫党建联盟”,达成党建规范化建设、资源整合开发、特色产业培育等150多个共建项目,48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5万元。

  从“输血兜底”到“造血攻坚”

  俗话说:“手里没把米,唤鸡也不来。”村级集体经济缺力,就意味着村“两委”服务缺席,经济薄弱村日常运转基本靠“补”、公益事业基本靠“捐”,严重影响农村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

  面对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乏力的困局,我区深入分析研判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短板弱项,先后印发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关于严格防范村级集体经济投资经营风险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从财税、金融、土地、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抓好规范管理、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推进土地流转、清理规范承包合同、发展物业经济、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瓶颈,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和村民群众参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一系列有力的政策保障,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为进一步激发村集体“造血”功能,我区开展了多方联动立体攻坚——

  强力推进做好土地流转、清理规范承包合同、物业经济、产业发展、农业保险、建强村干部队伍、统筹服务等“七篇文章”,指导各市县制定专项计划,督促抓好组织实施;加强资金扶持,积极争取获得中央和自治区扶持资金6.905亿元,支持1305个行政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进一步规范清理村级集体经济合同,全区共完善合同3662份、重签补签合同1518份,通过规范清理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831.78万元。

  “高铁站站前广场的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实行市场化营运模式,项目公司由县城投公司和参股村派员共同参与经营管理,优先吸纳周边贫困户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平南县大鹏镇高龙村党支部书记张天松满怀憧憬地说。该产业园吸收了高龙村等32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参与合股经营,预计参股村每年可获得分红3万-5万元。

  高龙村的变化,仅是平南县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鼓励相邻村联合建立产业基地,通过租赁经营、入股经营、合作经营等经营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级集体资产中拥有山林近200亩,厂房、铺面及屋地约2万平方米。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我们村每年投入近6万元用于清洁乡村,还能定期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党员,奖励上进求学的学生。”平南县大新镇大中村党委书记李振宁介绍。

  从“一分了之”到“一池春水”

  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园,资源可聚集利用,风险小、收入稳定、资产容易保值增值,是发展物业经济的有效突破口。目前,全区已规划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园70个,计划总投资约70亿元;现已竣工投产39个,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452万元。

  柳州市柳北区委实施“红色领航工程”,统筹12个村征地补偿资金4.17亿元,带动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共10.36亿元,开工建设6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区。杨柳村与郭村等邻近村充分利用园区资源集中、产业集聚的优势,共同投资3000万元,联合开发建设商贸市场,每年将新增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多万元。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纷纷点赞:“如今,村两委就好像有了一本定期收到钱的存折。不像过去有些村,征地补偿款不会投资,结果一分了之,坐吃山空!”

  我区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鼓励各地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抓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布局,做到分类实施、精准发展。各地探索出一批好做法、好经验,有力推动全区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桂林市精心打造17个县级发展服务中心、792个村级发展服务站,形成“县有中心村有站”的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格局;贵港市覃塘区创新实行土地预流转模式,提前“收储”土地,制定土地身份证,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开展土地招商招租,目前已实现47宗项目挂牌上线交易,2288亩土地顺利流转,12个村获得土地流转服务费,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0多万元……

  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如火如荼开展,产业效益逐渐递增。一幅生机盎然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壮乡大地徐徐展开。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