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侧记
广西日报  2020-01-09 10:38:58

  记者 余 锋 通讯员 昌苗苗

  “金龙水库(湖)整治前,这一片都是菜地和脏乱臭的水塘;整治后,我家成了湖景房,家门口成了公园。”近日,望着家门前碧波轻漪、水清岸绿的园林美景,崇左市江州区石景林街道卜利村新城屯屯长黄广西欣喜地对记者说。

  作为广西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系列项目之一,金龙水库(湖)在近期完成生态修复后,立时成为崇左市生态修复的靓丽名片,也吸引了多家银行机构、园林公司等资本投资崇左市生态水系修复,创造了利用不到1亿元山水林田湖草奖补资金,却“四两拨千斤”撬动35亿元投资的喜人成效。

  近两年来,广西着力打造了一批生态修复效果好、资金撬动作用大、直观效果好的亮点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在修复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质量、促进乡村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发展、产业多元化结构调整中作用明显,为助力脱贫攻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了示范样板和经验借鉴。

  A  务实治水,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昔日的南宁市那考河,是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臭水沟。经过几年的海绵化建设、全流域治理后,如今的那考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飞鸟嬉戏。为此,南宁市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时,将那考河“华丽蝶变”的成功经验,引入该市亭子冲、心圩江流域治理中。

  2019年12月底,记者来到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施工现场时,附近居民梁丽珍说:“我在这里住了10年了,以前这条河道里的水全是黑的,垃圾多,蚊子苍蝇多,现在水清了,鱼也多了。”

  据南宁市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希嘉介绍,亭子冲河道整治以“控外源、减溢流、除底泥、水流动、做长久”为基本治理思路,使其成为一条具有防洪、生态、景观、文化等功能的健康河道,达到长治久清、鱼翔浅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南宁城市形象。

  心圩江位于南宁“母亲河”邕江北岸,是该市流域最长、支流最多、服务人口最多的内河,过去曾因长年存在黑臭水体而遭市民诟病。启动山水林田湖草工程项目后,通过对心圩江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净化及人工增氧,巩固和扩大黑臭水体治理成果,解决了老百姓家门口的突出环境问题。

  “南宁紧抓国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和广西左右江流域被纳入第二批试点的机遇,提出实施水环境保护与整治、土地整治与土壤改良和矿山环境治理与修复等三大类23个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韦好鹏说,其中,亭子冲、心圩江全流域治理项目的投资,占23个工程项目总投资39.59亿元的85.45%。

  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南宁水环境质量——自治区2018年度“水十条”考核结果当中,南宁位列全区第一;2018年提前一个月完成47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工作,2019年提前3个月完成69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2019年5月,南宁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入围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B  整治“水缸”,助力生态产业扶贫

  乐业县同乐镇上岗村村民周到家住大利水库附近。过去,他家曾主要靠种植水稻等农产品谋生,每亩地每年的收入大约1000元。几年前,他因弄伤脚丧失劳力而成了贫困户。见到记者,他却开心地说:“多亏了政府的政策,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把村里环境也搞好了,还让我得到土地租金,甜楠笋今后也能成为我的收入来源,所以我在2019年10月就脱贫了。”

  乐业县城主要水源地为大利水库、上岗水库。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在两个水库及其附近,包括农药、化肥等在内的各类污染源有所增加,对居民饮用水取水安全和人体健康构成了威胁,两个水库水质已从Ⅱ类水质下降至Ⅲ类水质。为了保障当地居民饮用水安全,该县在2018年启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后,将聚焦点对准了这两个大“水缸”。

  “我们在两个水库库区流转土地952.66亩进行‘退耕还林’,有效控制农药、化肥使用,确保了农业面源不受污染,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入库区。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甜楠竹,每亩地每年产值约8000元,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与生态产业扶贫相结合,使我们的饮用水源保护形成良性循环。”乐业县生态环境局局长蒋树森说,通过治理,2018年以来,该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监测达标率100%,保障了县城及周边4多万居民的饮用安全,也为当地生态产业扶贫夯实了水生态环境基础。

  C  流域综治,力推区域乡村振兴

  古榕江流经百色市田东县南部,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上游支流之一。人们沿江而栖,两岸金色的稻田和蓝天青山相映成画。

  为了全力解决好古榕江流域现有的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农业生态产业,该县配套投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专项资金2300多万元,同步实施古榕江流域综合治理。如今,该流域景观格局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天成(田东)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项目(以下简称天成项目)落户。

  古榕江畔那蒙村村民黄基刺从天成项目落户后,就把自家的5亩地流转给了公司。他说:“村里的污水垃圾收集起来了,房前屋后整洁多了;公司种植有机农作物,不用农药化肥,村民负责采收;我现在在公司上班,工作轻松舒心。”

  记者在天成项目基地看到,一排排富有科技含量的大棚中种着香芋味冬瓜、日本南瓜等日常在菜市场上难得一见的蔬菜品种。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目标是建成走在广西乃至全国前沿的有机农畜产品量化生产基地、设施农业机械自动化生产基地、有机农业智能化科普示范基地、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天成项目进驻,项目的发展也为当地的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贡献,该项目对于田东县建设产业集成示范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百色市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有益探索。”百色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建荣说。

  2017年12月以来,广西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共获得财政部下达的相关奖补资金累计20亿元。这些奖补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和吸引多方资本参与其中。目前,全区纳入试点工程的项目共308个,共涉及土地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污染与退化土地修复治理、森林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及其他等8类工程,总投资约125.6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底,308个项目中已开工建设252个,57个项目已完成验收,完成投资61.58亿元;119个奖补资金项目已开工97个,完成投资10.05亿元,奖补资金执行率50.23%。这些项目的实施,可有效保护桂西地区的生态环境,在遏制水土流失、修复损毁土地、减少减轻自然灾害、保护生物多样性、优化城乡环境、提高基本农田质量、改善矿山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生态效益,保障区域生态安全,进而为珠江流域,特别是粤、港、澳地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重要保障。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