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英山监狱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2019-12-30 14:10:11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桂林12月28日讯(全媒体报道组)12月25日,“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西部一流”——“提档进位 推进广西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桂林市的英山监狱,真切感受到了英山监狱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焕发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广西英山监狱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位于广西英山监狱监管区内的香樟树林,见证了监狱的发展,孕育出独特的“香樟文化”。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勤虹 摄

广西英山监狱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采访团记者们观看广西英山监狱特警带来的训练展示。广西新闻网记者邓昶 摄

  当天,采访团一行走过位于广西英山监狱监管区内的香樟林,记者们纷纷感叹这片已有百年树龄的香樟树依然屹立长青,挺拔如初。随后,采访团记者们还观看了广西英山监狱特警带来的训练展示,精彩纷呈的特警训练展示让网媒记者大开眼界。

  广西英山监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独具特色的监狱文化。广西英山监狱宣教科科长姚茂松向采访团记者介绍,广西英山监狱从2008年开始创办出版了纯文学内部刊物《香樟文苑》,成为广西监狱系统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每期印数1400本的《香樟文苑》,面向全区监狱系统警察发行,已于2011年升级为《广西监狱》文艺副刊。

广西英山监狱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采访团记者们参观广西英山监狱陈列馆。广西新闻网记者邓昶 摄

广西英山监狱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广西英山监狱罪犯监舍宽敞明亮。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勤虹 摄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西英山监狱先后于2012年、2014年创建成为区直机关文明单位、自治区级文明单位,2016年通过了自治区文明单位复检,2017年申报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考评,2019年通过了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复检。在创建工作中,广西英山监狱围绕监狱主业抓创建。立足监狱特点,突出英山特色,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积极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多措并举,监狱面貌焕然一新,警察职工的文明素养进一步增强,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广西英山监狱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广西英山监狱宣教科科长姚茂松介绍警营文化和监狱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广西新闻网记者邓昶 摄

  “英山监狱党委十分重视警营文化和监狱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归纳、提炼出‘法治、实干、诚朴、向上’的英山精神和‘监狱工作无小事、安全稳定重如山’的英山座右铭等文化元素,激励警察职工担当实干,确保稳定,勇创佳绩。”姚茂松介绍,近年来,广西英山监狱不断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例如积极建设英山监狱职工书屋,全面提升职工文化素质,目前藏书有近万册,于2012年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书屋”。同时还依托职工书屋,加强社团建设,相继成立了香樟文学社、书画摄影协会、飞鹰体育俱乐部等10多个协会社团组织,书屋建设与文化社团活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广西英山监狱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广西英山监狱副政委刘芳毅接受记者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邓昶 摄

  广西英山监狱副政委刘芳毅向媒体记者介绍,在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广西英山监狱始终坚持开门搞创建,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主动融入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建了一支充满活力、积极主动、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已登记注册的志愿者有296名,并以监区、机关各条线为单位把注册志愿者分成14个志愿服务队,为服务他人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积极组织志愿者到桂林市万达广场、横塘路街头等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免费血糖测试、电脑维修、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等服务600多人次,贴心的服务获得市民的肯定与好评。

  同时,广西英山监狱把创建工作延伸到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中,特别在政治改造方面。充分发挥亲情帮教在教育改造中的积极作用,用亲情感化服刑人员,近年以来共开展亲情帮教72场次,有2600多名服刑人员和6400名服刑人员家属参加了亲情帮教活动,把创建工作延伸到服刑人员及其亲属的心里。

广西英山监狱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图为广西英山监狱监管区。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勤虹 摄

  延伸创建触角。广西英山监狱在创建工作中十分重视服刑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借助桂林市特有的社会资源,举办了电工、电焊、烹饪等“订单式”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服刑人员经过考试合格后颁发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参加培训的200名服刑人员全部合格,获证率达100%。2019年12月 6日,邀请桂林市七星区就业服务中心、漓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桂林兴进实业有限公司等12个单位、企业,为余刑一年以内的服刑人员举办职业招聘会,为服刑人员刑满出狱后搭建就业谋生平台,让服刑人员“出狱门进厂门”的愿望变为现实。

  刘芳毅表示,在接下来的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广西英山监狱将一如既往,在提升创建质量上下功夫,通过深入挖掘英山历史文化底蕴,将英山历史文化与桂林特有的山水文化深度融合,以文明单位创建引导文化监狱建设,以文化监狱建设助推文明单位创建,提升文明单位创建的文化品位,努力建设美丽英山、幸福英山,早日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单位。

广西英山监狱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采访团记者在广西英山监狱合影留念。广西新闻网记者邓昶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