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平桂区创新实施“扶贫工作日+”模式

2019-12-27 09:00:43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贺州12月25日电 为提高帮扶质量,全面助力贺州市平桂区整区脱贫摘帽,平桂区从5月份起,将每月第一周的周六、周日连续2天定为全区“扶贫工作日”,该区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抓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并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满意了告诉朋友 不满意告诉区长”。

  扶贫工作日+动态监测

  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数据直观反映扶贫成效,信息数据是开展帮扶工作的基础。为此,该区“扶贫工作日”的首要目的是让帮扶责任人把基础打扎实,客观实际核准贫困户信息,确保《帮扶手册》、国扶系统、广西扶贫APP、贫困户实际情况四者信息数据一致。通过精准信息数据管理,分析贫困户帮扶需求,宣传落实帮扶政策,对贫困户实行动态跟踪帮扶,做到政策落实符合实际需求,让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在动态监测中,精准还原帮扶过程和实效。

  扶贫工作日+政策落实

  开展“扶贫工作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政策推进落实的过程。为确保帮扶责任人吃透政策、用对政策,该区一方面在业务培训上下功夫,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和调度专家组分赴到各乡镇(街道)、区直、市直各单位开展专场培训60多场,确保脱贫攻坚业务培训面对面、全覆盖。另一方面在优化政策上求突破,进一步梳理和研究各级政策文件,扫清工作盲点,重新编印了《平桂区2019年脱贫攻坚帮扶政策摘录汇编》,让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对政策一目了然,确保贫困群众“少跑腿”。

  扶贫工作日+“两张清单”

  “扶贫工作日”的根本是让帮扶责任人把身心沉下去,为杜绝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进村看户”,平桂区用好“两张清单”,明确帮扶责任人工作任务。一张是年度清单,即《2019年平桂区(含市直单位)帮扶干部工作清单》,从住房、医疗、教育等大扶贫方向简单罗列32项帮扶任务,既让帮扶责任人知晓该“干什么”,又让贫困户知晓帮扶责任人能“帮什么”。另一张是每月入户清单,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情况细化任务,制定当月“扶贫工作日”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发放到各定点帮扶单位,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位帮扶责任人,让帮扶责任人明白入户具体要干什么、要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帮扶责任人对照“两张清单”,切实解决一批问题,办成一批事项,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扶贫工作日+问题整改

  充分利用“扶贫工作日”集中入户开展工作的有力契机,推进各项问题整改。一是充分综合用好县级扶贫数据服务系统主动查询问题,针对确实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在“扶贫工作日”前告知帮扶责任人,确保做到清洗一类数据整改一类问题。二是综合运用处级领导参加乡镇月例会、检查10户贫困户、检查基础项目实施以及乡镇月交叉督导、平时明查暗访等制度发现问题,建立共性和个性问题清单,发放《限期整改函》到人,确保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三是定期向各乡镇、指标单位、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收集在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建议,对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明确问题解决措施,确保收集一批解决一批。

  该区严明工作纪律,每月“扶贫工作日”期间,要求各乡镇(街道)、村、帮扶单位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对不到位或者未完成任务就私自返程的帮扶责任人,区脱贫攻坚指挥部予以通报,若情况严重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同时,要求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要统筹兼顾好自身的帮扶工作,履行好请销假制度,及时“补课”。(曾秀文、陈观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