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绘就山水画卷 壮大绿色动能

2019-12-25 09:39:2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绘就山水画卷 壮大绿色动能 

  得益于生态建设的不断加强,南宁蓝美景抬头可望。   黄维业摄  本报记者杨盛

  记者昨日从广西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广西把绿色发展贯穿经济建设全过程,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首府南宁也取得了累累硕果——

  今年3月,南宁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通过国家验收,5月入围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12月获得“美丽山水城市”三连冠,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壮“绿能” 生态产业提振绿色经济

  竖立的烟囱瞧不见,升腾的黑烟无踪影,近年来,南宁以创新引领工业转型升级,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一大批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生态产业风起云涌、渐成规模,打造了南南铝等一批国际领先的品牌企业,实现“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公交南宁造”。

  除了工业园区“腾笼换鸟”,扶持“绿色”动能提档升级,在广大的农村土地,一场场生态转型,推进生态旅游、生态农林产业发展的“大幕”正在上演:全区各地市依托城市及周边森林公园等绿色生态,建设一批特色健康旅游休闲养生项目,重点打造环首府生态旅游圈;培育创建一批自治区级养生养老小镇,大力推进南宁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以及南宁、贺州、百色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建设。

  绘“底色” 生态建设加强污染防治

  随着全区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三年作战方案、城镇污水处理三年提质增效行动的开展,大家惊奇地发现,过去家门前人人避之不及的“黑臭水沟”,如今重现绿色新颜。

  河水由黑复绿、污染防治加强,得益于全区推动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14座、镇级污水处理厂488座,配套污水管网2400公里;累计建成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91座,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

  其中,今年南宁启动了12个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包括对现有江南、埌东、三塘、五象4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改扩建,并新建物流园、朝阳溪、茅桥、那平江、心圩江上游、心圩江下游、水塘江、西明江8座污水处理厂。南宁市还加快污水管网建设,2019年安排建设建成区20米以上市政污水管网不少于124公里,完成新建道路配套污水管约90公里。

  守“绿心” 生态治理提升环境质量   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是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在推进生态治理的过程中,守护抬头可望的“南宁蓝”,保卫群众的“水缸”安全,打响土壤治理持久战,是南宁市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重心。

  南宁市相继出台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年度实施计划等系列规划、计划,先后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城市治理“制度建设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创新引入“互联网+”,实施大气污染智慧防控“慧眼”全流程可视监控、走航监测道路积尘负荷等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南宁蓝”治理成果。截至今年12月22日,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6%。

  南宁市今年提前3个月在全区率先完成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并通过国家核查。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我市连续多年实现境内主要流域水质“二类水入境、二类水出境”,优于国家“二类水入境、三类水出境”的考核目标要求。

  近年来,南宁市全面贯彻落实“土十条”要求,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在全区率先实现对污染地块开展多部门联合监管,率先建立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率先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污染场地环境监管体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