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为改变土瑶贫困生活咱各显本领

2019-12-25 08:57:56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贺州12月24日电 土瑶是我国瑶族的稀有支系,全国唯一的土瑶就分布在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镇金竹、新民、狮东6个行政村的24条山冲之中。6个村总人口1932户10350人,其中土瑶人口8500人,占总人口的82.13%。2015年底,6个土瑶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2户7075人,未脱贫户1091户6212人,贫困发生率为61.42%,是贺州市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是典型的“贫中之贫”,也是广西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狮东村邓观贵说:“以前回家的路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更不要说路又弯又陡了。”村里不通水泥路,成了村民的一块“心病”

  加快改善交通、水利、能源等的基础设施条件,把计划三年完成的基础设施项目周期缩短为两年完成。2018年投入资金5700万元,完成基础设施项目50个。2019年共投入7884万元,加快推进89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投资5180万元建设的土瑶地区与外界联通的3条“经济通道”已基本建成通车。投资110万元沙田镇狮东村等5个土瑶村电网改造项目已经完成。

  路修好了,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振兴有了盼头。该区创新实施“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产业发展思路,如今,累计种植优质茶叶8177亩,大肉姜3166亩,杉树8.1万亩,达到人均1.16亩,户均2.5亩,村均1.35万亩,提前实现了产业发展目标。探索以“公司+基地+工厂+农户”为一体的“扶贫车间”产业链。落实每个土瑶村15万元,建成平桂区土瑶黑茶加工厂,鹅塘镇大明、明梅村、槽碓土瑶六堡茶加工“扶贫车间”,加快建设沙田金竹青茶、新民六堡茶、新民马窝高山茶加工厂。配套推进编框手工产业,形成了土瑶茶“种、管、采、养+竹编”的茶产业链,仅此一项户均可增收2万元。引进公司投资1000多万新建成冷库4间,形成鹅塘镇“冷库+大肉姜”产业链,户均增收1.5万元。投资445.6万元建成平桂区扶贫产业农产品销售中心,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负责经营管理,与村民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有效解决土瑶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大力发展旅游扶贫,推进土瑶风情旅游区工程和旅游开发项目,充分挖掘土瑶独特的民俗风情,促进群众增收。

  “村里现如今还修了蓄水池,建起了卫生室,修了垃圾池,规划了旅游发展线路图,瑶胞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明梅村第一书记李俊杰介绍,今年以来,投资445.4万元的鹅塘镇槽碓村、明梅村2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竣工完成。大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鹅塘镇卫生院和沙田镇卫生院新增业务用房扩建项目预计年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6个土瑶村卫生室已投入使用。在全区率先在试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网络直报,新农合可直接在村卫生室报销。(陈观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