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国家级健康体检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揭牌

2019-12-20 16:36:0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讯(记者叶祯 实习生陈琳 通讯员韩倩)昨日上午,自治区人民医院“国家级健康体检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揭牌仪式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楼举行。广西有4家单位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为2018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其中自治区人民医院是广西唯一一家国家级健康体检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每年一次的体检让人欢喜让人愁。在一家文化单位上班的刘先生说,每年他们都被安排到不同的体检中心体检,有时是市级医院,有时是类似民营的体检中心。民营的体检中心装修得很好,体检流程也很快,但对于医护人员的水平和体检质量,他不是很放心。但是在医院的检查也让他纳闷,有一年他们整个部门都检出“脂肪肝趋势”,医生却没有给任何健康管理的意见或建议。这让他觉得每年例行的体检只是体检,没有得到相应的健康指导。   

  今年刚毕业的小梁说,他到指定的体检中心做入职体检时,检查报告显示他有结石。他问体检的医生怎么办时,对方也没有明确回答,幸好没有影响到他的入职。  

  据了解,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健康体检行业市场规模增长快速。广西有大大小小的健康体检机构300余家,但广西健康体检业目前相关的标准仍是空白。健康体检机构资质、服务理念和管理水平良莠不齐,一些机构只注重体检数量与经济效益,轻质量与服务水平的现象比较突出;健康体检机构的技术标准不完善,规章制度不健全,某些医院检验质量控制不合格,体检医生超范围执业,甚至某些民营医院体检医生、护士无证上岗;许多机构仍停留在单一的体检服务层面,不能提供体检后健康管理服务。体检机构的标准化管理迫在眉睫。  

  “国家级健康体检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揭牌,一系列标准化创建工作将对促进健康体检行业的规范、快速、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推进广西健康体检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  

  据悉,在自治区级健康体检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中,自治区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建立了自己的标准体系,体检服务标准化内容包含体检术语、体检机构要求(职业资质与资格、安全管理、环境设施管理、信息化管理、人员配置及资质要求等)、健康检查的操作规程、健康管理服务、质量控制等。  

  试点工作开展后,会在7个方面体现这些标准:布局更合理,设施更完善;服务流程更优化,缩短受检者等候时间;根据机构面积和医护人员数量,设置超流量预警方法,制定超高流量工作预案;体检项目组合更科学、个性化、个体化;体检报告更完整、客观、规范;危急值及重要异常结果通知、随访更规范;提升受检者满意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