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北部湾 三港同下一盘棋(经济聚焦)

2019-12-16 10:40:38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近日,在广西钦州港海关申报大厅,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的林经理通过“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板块”,申报出口一批钛白粉,从报关到审核通过仅用了12分钟。

  “现在平均每单货物可为企业节省时长约24小时。”钦州港海关一位负责人介绍,企业在取得预配舱单信息后,即可在货物运输阶段申报,海关将单证审核和税费征收等工作前置,前置阶段没有问题的货物运抵港口就能装船,真正实现“货到即放”。这是北钦防一体化优化港口营商环境所带来的变化。

  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三市正在空间布局、综合交通枢纽、临港产业体系等7个方面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未来这个区域将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枢纽,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破题一体化,产业迎接新机遇

  2008年以来,广西深入实施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战略,创造了超常规发展的成功范例。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三市综合实力偏弱、产业协同发展不足、交通设施联通不畅等问题日渐显现,制约着三市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加快北部湾开放开发,是服务我国周边外交战略、促进西部大开发和东中西互动、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的话语中,透露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改革破局的紧迫。

  如何破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要求,要大胆试大胆创大胆干,特别是在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开放平台建设中,要有闯的精神、冒的勇气,敢破敢立。

  今年7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25年)》,探索一体化发展新路径和新举措。

  在一体化发展的推动下,北海市的电子信息产业正加速向“千亿元产业”迈进。在总投资约540亿元的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现场,一栋栋厂房建筑正破土而出。未来5—6年,这里将形成移动智能终端和智能电视机两个“全链条”产业。广西惠科精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何勇介绍:“三年以后,北海市惠科集团最大的一个基地,产值将达到2200亿元,周边配套企业将达100家以上。”

  看中北海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前景,京东集团、竞技世界等200多家企业纷纷入驻北海市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形成广西规模最大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聚区。

  在北部湾的另一侧,北钦防一体化发展重点推进的临港优势产业项目——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泉涌介绍,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700亿元,将创造650亿元的产值,推动北部湾经济区新一轮快速增长。

  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有效解决了北钦防地区产业发展布局不协同的问题,促进了生产要素自由有序流动。

  携手一体化,开创美好新生活

  “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北部湾市民卡来缴水电费、坐高铁了。”2018年底,广西推出了“北部湾市民卡”,在南宁帮老公打理红木家具生意的陈女士第一时间办理了市民卡,并把好消息告诉了家人。“市民卡还可以绑定北部湾市民云手机APP,以往家里交个水电费还得往北海跑,现在缴费、订车票、预约看病等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节省很多时间。”

  据了解,北部湾市民云手机APP下一步还将成为“医、学、住、行、生、老、病、养”全面覆盖、一网通办的市民应用平台。

  北钦防一体化不仅为市民节约了大量“跑腿”时间,还缩短了空间上的距离。11月2日,南宁市民黎先生携全家来钦州旅游,“早上9点从南宁坐动车出发,9点40分就到钦州了,非常方便。”

  “朝食南宁老友粉,午品北部湾生猛海鲜”的背后,是北钦防一体化日渐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前,北钦防主城区之间已实现1小时“通勤圈”,随着快捷交通网逐渐成型,北钦防到南宁、湛江等周边主要城市可1小时通达,三市主城区与相邻园区、港区可30分钟通达。

  多城生活将伴随着北钦防三市动车公交化运营走入寻常百姓家,三市之间乃至周边地区的人才流和商贸流也将因此加速汇聚。得益于交通互联互通的改善,物流枢纽一体化建设也为中越边境的边贸商带来重大利好。防城港水果货运商陈经理向记者介绍,现在一个货柜从东兴入境,转到全国各地,运输费用大概能节约3000—5000元左右,运输时间也大幅压缩。

  共推一体化,构建发展新格局

  “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就是要打破行政区划壁垒,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促进要素流通,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北部湾经济区的综合实力。”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主任李彦平说。

  这一点让土生土长的北海人周明娟深有感触,“以前这里就是一个破旧的小渔村,做起生意来处处受限,既没市场,船运航线也寥寥无几。渔民打了鱼回来卖不出去,我们加工成鱼产品也要运到深圳装船,销往境外市场,成本很高。”

  如今,一体化发展之下,北海、钦州、防城三港已整合成为北部湾港,三港域之间逐渐形成良性互动。北部湾港已陆续开通至重庆、成都、昆明等地的常态化铁海联运班列,其中,北部湾港(钦州)—重庆实现“天天班”运行;北部湾港开通集装箱航线45条。今年1—10月,铁海联运班列达1713列,发运集装箱8.57万标箱,超过2018年的总和。

  周明娟告诉记者,“航线多了,船期也比以前稳定了不少。仅是运费一项,就可以降低不少成本。”经过多年发展,周明娟的公司在水产品外贸出口方面已成为广西的龙头企业之一,而她也不必再为货品转运烦恼了。

  今后,北钦防三市发展空间将进一步优化,改革创新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基本形成综合实力强、发展活力充沛、要素流动顺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

  《人民日报》(2019年12月16日10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