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将在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2019-12-13 16:20:16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有序实施选课走班,鼓励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改革,着力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2022年前全面使用新教材   

  从“应试”向“育人”模式转变,针对当前存在的唯分数、唯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等突出问题,指导意见从落实德育工作、改进科学文化教育、强化体育锻炼、加强美育工作及重视劳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目标措施和要求,着力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广西将在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指导意见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加强学校课程管理,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得随意挤压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和理化生实验等课程课时。 

  新教材对学校教育带来了挑战,比如原本的坐班授课可能变为走班教学。指导意见提出,全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普通高中学校适应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要求,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组合要求和学生兴趣特长,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不同学生不同发展需要。  

  同时,健全普职融通机制,鼓励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完善学分认定办法,严格学分认定管理和监督,对未按课程方案修满相应学分的学生,不得颁发高中毕业证书。 

  实施新课程后不再制定考试大纲  

  围绕学校、学生、家长最关心的考试和招生问题,指导意见分别对加强和改进考试、命题与招生等工作提出了相应要求。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技术等10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与历史、物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的选择性考试由广西招生考试部门统一组织实施,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4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要求组织实施。合格性考试内容范围为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内容,选择性考试内容范围为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 

  以往,有些学校的教学是考什么就教什么学什么;今后,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与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要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后不再制定考试大纲。 

  在招生方面,稳步推进高校招生改革,制定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机制。制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 

  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递增至1000元   

  新课程实施和新高考综合改革对普通高中的师资保障和教学设施保障提出了更多的挑战,指导意见把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作为一个重要方面予以强调。 

  为适应选课走班教学需要,广西将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并在2020年底前完成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民办普通高中教师配备参照公办普通高中标准执行。探索建立市域或县域范围内普通高中教师“走教”制度,缓解部分普通高中教师配备的学科结构性矛盾。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适当倾斜,普通高中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取得的合法收入可用于动态增加绩效工资总量。 

  此外,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广西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各地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按每生每年600元拨付;2021年春季学期起,按每生每年800元拨付,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起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