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聚焦输血医学200多名专家邕城“论剑”

2019-12-06 15:46:26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

  输血医学和免疫血液学发展中的热点主题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蔡海岩摄

  本报讯 为促进我国输血医学和免疫血液学专业人员对学科发展热点难点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临床安全输血水平,2019年12月4日至7日,由南宁中心血站、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主办的“输血医学和免疫血液学发展中的热点主题研讨会”在南宁市维也纳酒店举行。全国采供血机构及临床相关单位的200多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南宁市卫健委副调研员陈志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勉励与会人员坚持开拓创新,深化学术交流合作,为促进输血医学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多位国内输血医学领域著名专家授课。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学科带头人吴国光教授作了“现代临床输血医学的重要进展与挑战”“地中海贫血患者输血治疗的难题对策”授课;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南院区输血科主任及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骆群教授作了“临床输血反应——诊断和处理”等专题演讲;在“临床输血工作者的关注点”的授课,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兼输血研究所所长朱自严教授作了“中国稀有血型供者库的设计、现状和展望”专题演讲。此外,还有南宁中心血站余梅站长、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李丽兰副主任技师、周燕副主任医师、钟周琳副主任技师和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实验室主任室向东、叶璐夷副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就改革创新促进无偿献血事业发展、血小板供者资料库研究、实验室信息系统建设、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基因分型应用、血小板刁亡研究、血栓弹力图技术应用等热点主题做专题授课。专家们的授课精彩纷呈,引起与会代表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不少与会者表示,通过专家们的授课和交流,收获很大。 

  作为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输血医学对挽救患者生命和维护健康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输血医学正迈向个性化输血治疗和精准医学,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和诸多挑战。本次研讨会正是我国输血医学和免疫学血液学界专家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的重要举措。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大大提升了与会代表对学科发展趋势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认识,明晰了学科未来发展道路,提高了技术水平,同时还增进了大家的交流与合作,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国输血医学和免疫血液学的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积极的作用。   

  2006年8月,为推动南宁市输血医学发展,南宁中心血站引进我国著名的输血医学专家吴国光教授。吴国光教授一手创建了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并长期指导工作。该研究所先后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研究成果荣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项7项,为临床和社会提供检测服务43000多例次。研究所还承办了“第14届国际血小板免疫学研讨会和合作研究项目”,并于2008年、2009年、2012年和2016年先后举办四届国际血小板免疫学及输血医学新进展研讨会,共有1200余名国内外代表参加,对推动输血医学和免疫血液学学科发展和临床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李恒聪 蔡海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