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全民健身中的“孕动”力量

2019-12-05 10:13:55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12月3日电(记者黄凯莹、梁舜)“不能提重物,要多躺着”“不要多走动了,要静养”“怎么还运动啊?千万别累着!”……在广西南宁市,刚怀上一胎的40岁孕妇胡红梅向记者历数了亲友们的劝诫。坚持每周在瑜伽课堂锻炼一到两次的她,深切感受到身边许多人对孕期运动的不解。但她与瑜伽课上的准妈妈们坚信,科学的运动健身是很有必要的,“全民健身中不能少了孕妇”。

  在南宁的一家健身工作室里,教练徐姗姗自2017年起指导过的4位坚持孕期健身的“健身达人”都已顺利生产,当中包括一位孕后期还有“马甲线”的“辣妈”。杠铃、TRX(悬挂健身系统)训练带、弹力带、瑜伽球,这些都是常用的训练工具,“考虑到安全性与体能的问题,小型的器械比较适合孕妇”。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许多女性即使进入孕期,也非常注意锻炼身体。在公园、小区花园、游泳馆等公共健身场所,时常可见孕妇的身影。《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也提到,特殊人群,如孕妇、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建议在医生和运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运动。

  “在产检的时候我们发现,有科学运动习惯的孕妇体重管理比较理想,对于孕期糖尿病、高血压等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邓童宁说,孕前体重指数正常的孕妇在孕期增重18斤至23斤为宜,通过孕妇体重的控制一定程度上也能调节宝宝出生的体重。

  “像负重快步走、孕产瑜伽、游泳等都是适合孕妇的运动,也有一些有健身基础的准妈妈选择孕期在专业教练指导下继续健身。”邓童宁建议,健康孕妇应每周坚持运动3到5次,每次20到30分钟,并以孕妇自我感觉较费力以下的程度为安全,遵循适当、柔和、循序渐进、个体化原则。(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